住建部:2021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同比增18.9%

  经济参考网   2022-05-19 08:58:27

5月15日至21日是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住建部获悉,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已建成130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同时,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161亿立方米,比2020年提高18.9%。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城市健康水循环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城市节水工作,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突出新发展理念对城市节水的引领作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系统加强城市节水工作,实现节水、治污、减排相互促进。2015年以来,国家层面确定了50个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在缓解城市内涝的同时,开展雨水收集利用;绿地及滨水空间得到扩展,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城市品质和功能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针对供水管网建设及管理方面的短板,住建部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供水管网设施,提高管网压力调控水平,健全激励机制和建设改造、运行维护管理机制,推动建立一批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试点城市,提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水平。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推进再生水用于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城市杂用等领域,减少城市新鲜水取用量和污水外排量。

记者:梁倩

责编:张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