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念好人才工作金字诀

  湖南住建   2022-05-25 09:50:46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42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3名干部职工评有中级以上职称和各类从业资格,72%的从业人员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人才队伍,是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颁授“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后,广受社会各界赞誉的另一块金字招牌。能引进、留得住、有发展的人才,为该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单位高水平建设和队伍高素质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革新引才途径 吸纳高层次人才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广泛吸纳高层次人才,是住房公积金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该中心历任领导班子均深谙此道。如何吸引五湖四海的人才加盟,革新引才途径是关键。“我是在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看到招聘公告后,考入益阳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蒋双告诉记者。

2010年,为在全国更有效广纳贤才,该中心主动联系全国知名高校、省级就业指导中心和人事考试主管部门,发布人才引进公告。通过扩大招聘宣传覆盖面、提高考试信息知晓度等手段,吸引了包括蒋双在内的黑龙江、河南、安徽等外省和省内衡阳、长沙、岳阳等外市1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优化留才办法 打造高素质队伍

待遇留人,文化留心。人才引进后如何留住,该中心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2005年起,该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打破人员身份管理藩篱,推行以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有效激活了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没有想到这里的薪酬考核力度堪比金融机构,我第一年拿的绩效工资就比30年工龄的陈姐还多”,2017年从光大银行考入该中心的刘惠娟如是感叹。如果说基于个人业绩的公平待遇留住了人才的人,那该中心民主公开、团结奋进的氛围留住了人才的心。“自己有什么想法写出来发在OA系统,领导就能知晓;别的部门工作怎么干的,看看他们的周会记录就知道”,2014年从资阳政府办考入的黄建忠认为真正吸引他的,是该中心积极浓厚的工作氛围。

拓宽发展通道 激发高素质活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使用和流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是该中心保障人才有发展的又一法宝。该中心在职务晋升上推行“能上能下,人岗相适”的改革措施。领导岗位不再是铁饭碗,想干事、能干成事者居之。至发稿时,该中心30名新进职工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10名原在领导干部岗位上的职工退了下来。

1名聘用制正科级领导干部经过层层推荐、考察和研究,进入市管干部(副处级)行列。除内部晋升通道外,外部交流机制的建立是该中心保障人才有发展的又一成果。“没想到我还能调入这么对口的单位,为五个益阳建设贡献专业力量”,该中心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原信息科科长罗庆芳,在调入市大数据中心后这样说。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战略的必然要求。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让人才想来、愿留、有发展,将该集体打造成其乐融融、和而不同的人才之家,推动该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成绩。(通讯员 张云 黄建忠)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