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 加梯暖民心——宁乡市今年将为老居民楼加装50台新电梯

  湖南住建   2022-05-25 09:50:46

小电梯关乎大民生。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小区业主眼中热切的期盼,更成为关乎民生福祉的社会热点。

宁乡市坚持“业主自愿、政府指导、依法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通过出台地方政策、完善奖补措施、全面摸排情况、上下协同推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大批老楼通过加新梯,真正打通了幸福在家门口升级的最后100米。

抓组织强机构

强化“党建+小区品质”工作,把加梯工作列为党建聚合力、暖民心的重要体现。宁乡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住建局局长任常务副组长,住保中心主任任增设电梯办公室主任,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市监局以及住建局总工室、质安站、物管中心明确专人的增设电梯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加梯办),坚持每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模式强力推进,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对各街道年度考核排名定等的重要依据。

定任务明责任

宁乡市结合实际,把150台加梯任务按街道、分年度进行了任务分解,各街道办明确由物管办负责,把加梯任务纳入到各社区考核指标,各社区再将任务分解到网格到小区。目前,全市4个街道通过摸底,有38个小区747栋1843个单元为步梯房,结合各街道实际情况,150台任务被街道认领,再细分到社区、小区。

立典型连片推

在具体推进当中,各街道精准施策,把强化小区治理与小区品质提升相结合,把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样本相结合,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各显身手。

譬如城郊街道加大政策时效宣传,锁定新府名邸小区形成示范。截至目前,该小区有9个单元正在施工、15个单元完成了意向征集即将启动。玉潭街道发挥社区和业委会的自主作用,以新康、通益等社区为重点,按“先到先得”推进,形成连片整栋效应。

尊民意重实效

制定“加梯指南”、下发“致业主的一封信”……宁乡市通过纸质媒介、新媒体、政府网站、街道(社区)网格群等多种渠道进行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把加梯工作的意义、政策时效、财政奖补、受理程序等宣传发动到位。同时,组织4个街道内有加装意愿的业主,到形成了加梯效应的小区观摩体验,采取“邻为邻安、邻里互帮”的方式,组织小区加梯座谈会。

白马桥街道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网格干部、业委会和楼栋长把加装电梯工作与敲门行动相结合,把致业主的一封信和加梯指南发放到楼栋,再次摸清了步梯房加装意愿。历经铺街道把疫情防控宣传和加装电梯、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等民生工作一并作好宣读,做好了“顺民意、重品质、求实效”的前期文章。

零门槛优环境

宁乡市针对符合加装条件的小区,不设任何门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所应。凡具备资质的电梯公司即申请即备案,不设门槛,鼓励诚信经营、良性竞争。同时,及时把加装意愿强烈的小区名单、业委会、物业公司联系方式公布,借力加大宣传,及时把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推荐有资质的电梯实施主体进社区、进小区组织宣讲活动20余场,积极解答业主疑问,促成业主统一意见,为业主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

优服务聚合力

据了解,部门单位以街道社区加梯需要为号角,如宁乡市市监局、自然资源局,宁乡市住建部门的质安站、总工室和物管中心,都明确了专人、明晰了责任,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加梯工作相结合,从政策上作宣传、业务上作指导、服务上想办法,并且把技术在现场交底,把安全防范在一线督办,把暖心服务设在一线。

城郊街道新府名邸首台电梯加装时,质安站组织建筑施工队,友情赞助建筑围挡,既作好了安全监督宣传,又强化了质量安全底线。

面对加梯过程中,有居民提出“高低户意见不一”“出资比例分摊协商难”“一二楼噪音大”等影响加梯进度的阻力问题,玉潭街道组织物管办、司法所和社区同志,采取“背靠背”“面对面”方式交流,实现意见交融,成功化解了中源花园、同兴花园等居民区的邻里矛盾。

宁乡市住建局住保中心代表加梯办,围绕“早开工、早竣工、早补贴”履职担当,尽最大努力确保加装电梯工作既“办得了”,也“办得好”。

截至目前,宁乡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建37台,今年50台目标任务已经实施29台,完成全年目标的58%。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