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开展全省设计单位对口技术 支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湖南住建   2022-05-23 10:05:27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各有关设计单位: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湘办发电〔2022〕35号)要求,为有力有效推进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经研究,决定组织全省设计单位对口技术支持各市州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以提高排查整治工作质量和效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设计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全省居民自建房的排查整治工作,为平安湖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保障技术支持力量。各设计单位要根据对口支持市州的人口规模和居民自建房数量,合理确定派驻技术人员数量和专业结构,实现服务团队力量和专业结构配置与对口支持地区需求相匹配。原则上,派驻到对口市州的专业技术人员规模要达到该设计单位总人数的5%-10%左右,最少不能低于10人,专业以建筑、结构、消防(给排水)等专业为主(具体安排详见附表)。市州与设计单位协商后,可将设计人员分派到所辖县市区。

三、落实支持责任。每个设计单位都要明确主要负责人带头抓、一名副职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每月至少一次到对口支持地区调研督导,经常研究技术支持过程中的措施和办法、困难和问题;派驻单位要有足够的技术人员常驻对口地区,走村入户,不能断档,防止责任悬空,防止对口支持工作变成搞形式、走过场。

四、明确支持任务。对口技术支持时间与百日攻坚时间一致,即从5月20日至8月31日。各设计单位到对口地区专业支持的主要任务是:传达省对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中的相关政策和技术要求;对各地居民自建房排查、鉴定和整治过程中的问题提供专业支持,释疑解惑;按照一栋一策原则,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整治方案进行技术把关;受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了解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向省反馈。

五、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对口地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安排;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切实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要求;同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各对口地区要为设计单位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相互配合支持,共同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