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小细胞”撬动社区“大治理”

    2022-05-05 11:11:03

“在我们村,村民不光活跃在田间地头、山坡绿林,还活跃在村民议事会议、志愿服务活动中,村里的大小事务,我们也有了知情权和自主权,幸福感、荣誉感油然而生,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一天比一天强了。”湖南耒阳市龙塘镇香兰村谭女士表示,从没想过一个小小的村民议事协商会让群众有如此大的改变。

建立村务协商会  汇聚智慧力量

“让群众参与,为群众谋事,使群众得利,让群众满意”。本着这样的初心,耒阳市龙塘镇香兰村结合实际,组建了村务协商会,把热心公益、威望较高作为人选条件,人员组成采用“6+X”的方式,由村党组织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群众代表、有威望的老同志、社会组织或驻村单位等6方面代表,以及有利益相关的人员组成,充分发挥他们在村庄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优势。同时,设立村务协商会理事长1人,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选好了“村务协商会”成员,解决了“谁来协商”的问题。

村里事项大家议  民主决策顺民意

前几年,香兰庙到香兰村11组之间水泥路提质改造中,几个村民阻扰工程施工人员。村务协商会得知后,一方面,由村务协商会成员与当事村民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村务协商会立即召开会议,协商因修路造成田地损坏的补偿方案。最终,当事村民改变了思想,矛盾得到化解,道路顺利竣工通行。

工作方式善创新  议事效率大提高

“谭组长,下午村里是不是又要开村民议事协商会,可我家菜苗枯萎了,还等着去浇水呢……”香兰村村民李女士对着湾村组长喃喃道。

村民会议既要保障村民权益,又要照顾村民劳动生产。

该村班子提出创新工作方式,提高议事效率,多渠道征集协商议题,设立了多种议事协商模式。即:设立党员议事日,每月选取固定的日期以座谈的方式在广大党员中征集议题,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实施网格化治理,将全村划分为不同的网格,在党组织成员中选择代表作为网格管理员,负责联系网格内农户走访访谈;鼓励村民主动提交议题,凡获得三人以上联合签名的议题都可以通过网络管理员向村党支部提交;拓展外出务工人员参与议事渠道,建立村民议事微信公众号和村党支部官方微博,抖音账号,以网络形式征集外出务工人员的议题;利用春节等重大节庆日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茶话会、座谈会,听取他们想法和建议。

在此基础上,还逐渐形成了“每月一议”工作模式,即:每月选出一个重点议题开展协商讨论,并以便于群众及时了解和较为生动的形式进行公示。

议事协商接地气  村里事自家事

“村里的事大会小会太多了,要是能随时随地议事说事就好了”这是该村曾经热议的话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村坚持“依法办事、民主讨论、协商一致”的原则,积极推行以“收集民情、分析民情、拟定议题、民主协商、跟踪落实”为内容的“五步议事法”,并以不同形式开展议事,每月与村民“线上+线下”议事;在村委会设立百姓议事厅,以“吃讲茶”的方式进行议事协商;在村支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起议事;以“村湾夜话”活动形式开展议事;特定事项或个别问题以书面协商形式征询意见议事。

曾经的香兰村,交通不便,人均收入低,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近年来,在创建全国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中,该村“创”出了一条“新”路,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空心村”变成了美丽的“幸福村”,社区治理创新模式在该市得到了广泛推荐,实现了“小细胞”撬动社区“大治理”。(通讯员 欧阳清平)

一审:杨鸿雁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杨鸿雁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