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云:绽放在困难群众中的一朵七彩云

  雨花区民政局   2022-05-07 09:48:39

“丽云真的很乐观、很坚强,画画得特别好,又非常懂得感恩,像绽放在困难群众中的一朵七彩云,充满了正能量。”提起丽云,雨新路社区的救助工作人员话语中都是赞扬。

笔者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丽云的家中,一进门就被墙上挂满的油画深深吸引。丽云和她的父亲早早等候着我们的到来,脸上洋溢着灿烂、真挚的笑容。环顾丽云家中,一尘不染、整齐有序。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弥漫着艺术气息,屋里的绘画作品都是出自丽云之手,却让人无法联想到这个家庭背后的故事。

6岁开始,一画就是32年

丽云患有严重的听力和语言障碍。1岁时,因为一起事故导致她双耳失聪,失去了语言功能。从此,她只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听不到世间的喧嚣,也不能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感。时间流逝,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逐渐学会用眼睛观察缤纷的世界,用心领悟人间的冷暖。

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在这个女孩儿身上。6岁时,丽云的父母因情感破裂,婚姻无法继续,最终离了婚。从此,丽云开始随父亲生活。不久后,父亲将她送到了特殊教育学校,让她接受教育,培养她学习绘画。从此,学校成了她增长知识、成长的地方。辛勤付出总有收获,经过多年的努力学习,高考结束后,丽云最终成功被长春大学美术专业录取,当时全省仅3名学生,而她就是其中的一个。

“一开始是我父亲让我学画画,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着,现在,画画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和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问起丽云为什么一直坚持画画时,她脸上不自觉地漾起了笑容,十分兴奋地一边用手比划着,同时嘴里也在咿呀地尽力说着,眼睛里充满了光芒,似乎有很多很多的话要表达。

随后,丽云拿过来一幅完成的画作给我看,画上画着一位栩栩如生的古典美女,美女的周围被一张张形态各异的面具包围。经过一番深入的沟通和父亲解释,我才了解到,这幅画被丽云称为《面具》,是她最喜爱、最得意的作品。这幅画表达的是表里不一、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意思,寓意能够看清楚一个人的外表,但无法看清一个人的心是善良,是奸诈,还是虚伪。

“深夜画画,周围一切都很安静,更有灵感。”每当夜深人静,丽云便开始了她的绘画创作之旅。因此,她给自己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属猫的女子。

命运多舛,依旧热爱生活

丽云这个名字,是她父亲在偶然一次抬头仰望天空时,发现云朵很是纯洁和美丽,他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像云朵那般美丽,因此为她取名为丽云。

可事实并没有想象那么美好。大学时期,因为情感问题,丽云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过朋友细心的开导,老师悉心的教育,慢慢让她走出感情的沼泽,开始奔赴新的生活。

命运似乎从来没有垂青于她。毕业后,她回到长沙,结了婚,生了子。但因与丈夫感情不和,她离了婚,独自一个人带着儿子,和父亲一起生活。

丽云儿子的画画作品

现在的丽云不仅仅是一名母亲,更充当着孩子“一对一”辅导老师的角色,教孩子文化课,教他画画。每到周末,她就带着孩子一起出去感受大自然,接触新鲜的事物。在孩子上小学4年来,丽云一直坚持给学校免费画黑板报,如今她的孩子从她手里成功接过了画黑板报的任务。

在丽云家中,还有一群动物的“朋友”。小金鱼、小兔子、鹦鹉、小狗......她说,孩子上学后,她一个人在家,有它们陪着,她就不会感到孤单。

尽管生活有很多的不易,但她依旧热爱着身边的一切。

懂得感恩,所遇皆是美好

“谢谢你们又来看我。”离开时,丽云用力比划着,表达着感谢。

因为一家人都没有正式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一直生活在困顿之中。自2013年起,雨花区民政局、雨花亭街道雨新路社区将丽云一家纳入低保,进行量体裁衣,梯级救助,并按政策其本人享受残疾补贴、其小孩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逢年过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也都会组织上门慰问。针对其家庭困难的特点,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也经常去她家聊家常,从生活上、心理上给予经常性的关心关爱,真正做到既帮困也暖心。

“我找到工作啦,每月有近两千的收入。”2021年的一天,丽云找到了一份工作,她第一时间到社区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报告个人收入变化情况并表示:很感谢政府一直关心着我们,如果需要退出低保,我们一家一定会积极配合,该退就退。

“低保家庭就业帮扶渐退机制,是激励低保对象积极劳动自救,只要主动到低保管理机构申报的,其家庭可以享受就业帮扶补助,继续按原保障金额领取不超过一年的低保金和有关配套救助。”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认真给丽云解释。

后来,因为父亲年迈无法照顾小孩,丽云又不得不暂时放弃工作,回家照看小孩。虽然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但她还经常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用自己的每一份的力量来服务社会。

一审:杨鸿雁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杨鸿雁

来源:雨花区民政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