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南县1800余名困难群众家门口就业

  湖南日报   2022-05-10 09:26:05

湖南日报5月9日讯(通讯员 杨伟奇 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5月7日清晨,南县三仙湖镇上柴市村村民徐兰香送孩子上学后,便到离家仅几十米远的村电子厂上班。该电子厂是一个就业帮扶车间,周边70多名困难群众在此做工,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

南县三仙湖镇下柴市村电子厂(就业帮扶车间)生产场景。陈诗涵 摄

近年来,南县紧盯农村留守妇女、高龄劳动力、残疾人等群体中的困难群众就业,通过政府指导、政策扶持、村企合办、个体经营等形式,把就业帮扶车间建在村民家门口。目前,南县农村建有就业帮扶车间38个,132个村的180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南县就业帮扶车间主要利用农村闲置房屋所建,以种植养殖、手工工艺、来料加工、农产品加工为主,方便劳动力就地灵活就业。南县稻虾产业蓬勃发展,厂窖镇渔民曾世伟上岸后,办起了虾笼编织车间,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困难群众在此灵活就业,既可进车间编织,也可居家编织,车间上门运送原材料和回收成品。目前,每天到该车间务工的困难群众达100人,另有400多人居家编织虾笼。

南县出台有关政策,推动就业帮扶车间良性发展。对被认定为就业帮扶车间的,政府适当给予场地、物流等相关费用补贴。对就业帮扶车间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政府给予贴息支持。今年一季度,全县向就业帮扶车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50万元。

责编:杨鸿雁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