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宅家养老,有你真好”

  湖南日报   2022-05-10 09:30:15

“宅家养老,有你真好”

后疫情时代,湘潭市雨湖区精准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品牌

“因为打疫苗的事情,我这个77岁的老太婆来到这里。虽然行动不便,但社工小楚对我关照周到,让我有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这样的好社工让我很感动!谢谢你们!”

——这是雨湖区南盘岭社区居民苗向阳老人的一封手写信。短短几行字,照见的是一体两面的社会现实。疫情当前,一面是老人之难,另一面是援手之暖。今年雨湖区推出“宅家养老,有你真好”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打造了一支“社工+护工+义工”的“三工”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为全区老人提供全面、及时、优质的居家服务。

雨湖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摸底情况来看,雨湖区老年人在疫情期间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一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重病老人因失去行动能力,需要专业的医护康复;二是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等,购物、买药等生活需求较大;三是防疫知识普及、情绪疏导、亲情陪伴等精神需求也是老人们的关注重点。

为更精准地服务老人,去年雨湖区已将全区30余个社会组织、1万余名志愿者整合起来,启动“雨湖康养”养老服务项目,逐渐形成了分工协作的居家上门服务模式。在此基础上,雨湖区民政局又整合了10余家社工组织及全区100%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力量,建成了“义工+社工+护工”的“三工”居家养老服务团队。其中,义工主要负责解决老人的精神需求,护工主要解决老人的身体康养需求,社工则主要负责解决老人的生活需求,服务内容涉及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老年生活的方方面面。

“老人吹哨,三工报到”,“宅家养老,有你真好”,雨湖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生答卷。 (郑镱慧子)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5月10日第7版

责编:杨鸿雁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