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121个社工站全线铺开“开绘啦”儿童专项服务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6 17:16:40

5月25日,由湖南省民政厅主办,湘西州民政局和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承办的湘西州乡镇社工站“开绘啦”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湘西吉首启动,预计项目直接服务儿童可达1.9万余名。

项目从乡镇社工站实际情况与儿童需求出发,研发了一套以绘本为载体的心理健康服务工具包,从对象招募筛选、服务筹备、服务开展、成效评估、文书归档等方面实现社工服务全流程标准化,并将通过集中培训及陪伴式督导让一线社工全面掌握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技巧,将服务下沉到村/社区,针对6-10岁儿童开展人际互动、情绪管理、亲子沟通、自信提升等8场标准化主题活动,协助儿童群体理解自身的价值、有效处理遇到的成长挑战,构建积极的人际关系、形成亲社会的行为,确保服务有产出、有成效。仪式现场,来自湘西8个县的社工代表现场领取了工具包。

“开绘啦”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湖南省民政厅在乡镇社工站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方面的重要尝试,此次项目服务将覆盖湘西121个乡镇(街道),预计项目直接服务儿童可达1.9万余名。一方面可有效增强基层社工的服务能力,有助于形成预防、评估、干预三位一体的儿童服务体系,让社工成长为社区内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引导者、支持者。另一方面能在本年度项目周期结束后,由社工站自行根据当地实际服务需求和民政的购买,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形成有效循环。

据悉,“开绘啦”项目由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于2017年发起,现已覆盖长沙、湘潭、邵东、沅陵等多个地区,服务困境儿童超两万名,曾获评中国第八届公益节年度公益项目、湖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十大亮点。此项目,是在过去5年实践的基础上,根据民政部门要求以及儿童心理需求“定制化”设计而成。该中心作为技术供应商,将负责为基层社工站提供“陪伴式”的技能输入和专业化服务输出,确保服务技术不变形、不走样,以更深、更专、更新、更暖的品质社工服务,惠及广大儿童。

一审:杨鸿雁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杨鸿雁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