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筹备工作座谈会举行

  大湘菜报   2022-05-19 20:50:24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蒋振 摄影 杨俊

2022 5 19 日下午,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筹备工作座谈会在湖南米粉博物馆内成功举行。长沙市米粉行业协会各主要会员单位代表、长沙知名米粉企业代表以及大湘菜报等相关单位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就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的活动筹备工作和米粉企业的专业需求等问题进行了切实沟通。

湖南米粉大擂台是聚焦湖南米粉产业的知名美食节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对推动湖南米粉街品牌建设、促进湖南米粉产业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将继续在长沙市芙蓉区湖南米粉街举办。 19 日下午 4 时许,各与会单位就活动环节设计、擂台比拼流程、现场布置安排、提升活动体验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探讨与梳理。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是历届湖南米粉大擂台的主要承办单位,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 表示,前两届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都大获成功。无论是在九所宾馆还是在湖南米粉街,活动都吸引了众多民众的支持,大家纷纷为自己心爱的家乡米粉 “打 call ”,在线上和线下都掀起了湖南米粉的热潮。为了让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能更加出彩,大湘菜报诚业界专家、精英,希望能改善米粉企业现场的生产条件、提升民众现场嗦粉体验,以及在保障公正权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擂台赛的竞技性。从而进一步完善活动流程、提升活动影响,更好地展现湖南米粉产业风采、让 湖南米粉真正成为湖南又一张亮眼的公共名片。

美食文化学者、长沙市米粉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江认为,既然是湖南米粉大擂台,那就一定要保障 “打擂”的公正公平。他建议可以在本次大擂台比拼中,仿照厨师技能比赛的规程,采用“人菜分离”的“双盲”打分制度,以保障评判的公正性。而且评委需要对湖南米粉文化有一定了解,才能对湖南多种多样的米粉品类做出更合理的评判。

彭遥义是长沙市米粉产业经销协会前秘书长,曾参与起草《米粉生产卫生规范-湖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他提出湖南米粉花样繁多,仅码子就有煨码、炖码、炒码、烩码等多种,要进行评比,就要找到一个较为通用的标准。他认为可以学习不同菜品通过“色香味器形”等标准统一打分,针对码子、米粉、汤头等部分也制定相应标准,然后不同种类的米粉再依照标准统一打分。

“协会将大力支持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并发动旗下各会员单位积极配合相关活动工作。”长沙市米粉行业协会会长周先桥对本次活动充满期待。他同时建议各参与企业应当拿出各自最拿手的米粉相关产品来进行展示、比拼,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示湖南米粉的水平,也有利于各企业和活动整体的宣传推广。

此外,易裕和、壹德壹、刘聋子、老粉匠等诸多省内知名米粉企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各自从专业角度出发,对活动筹备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第三届米粉大擂台拟定于六月下旬在长沙市湖南米粉街举办,活动将在前两届活动的成功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发动省内知名米粉品牌共同 “打擂”,以打造湖南米粉产业展示窗口,推动湖南米粉街的建设与推广,进一步促进湖南米粉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责编:蒋振

来源:大湘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