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粮仓 ——永顺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平整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9 14:14:50

溪州大地,沃野千里。“油菜花开满地香,乡村美景最迷人,另外油菜的油籽饱满,油菜亩产有400多斤。”湘西州永顺县万坪镇种粮大户张鹏算起账,“120多亩地,油菜加水稻,一年两季、两季大丰收。”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是粮食丰收的底气。

农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建设高标准农田,又是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根基,同时也促进自然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托绿水青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永顺县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高效节水灌溉、田间道路措施、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科技推广措施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解放劳动力,促进土地规模经营,达到“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优质高产高效”的效果。截至2021年,先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7个,完成建设面积27.80万亩,投入资金5.15亿元。其中2019至2021年土地平整164.71亩,投入资金321.6万元(其中小田改大田130.02亩,投入资金134.59万元),新增灌溉面积20.65余万亩,受益农户达15.8万人。

图为 2019 年度永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车坪乡车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增投入、强机制,建设逐年提速

“不到一年时间,田里大变样。”该县颗砂乡旭东村种粮大户向先金感慨,“过去田土不平整,不利于农机操作,成本大,如今从源头到田头,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2000多亩田种植不费劲,种田底气足足的。”

向先金流转土地2054亩种植水稻、玉米、杂豆等。通过订单生产,严格生产标准,创新稻田养鱼、稻鸭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大力推广优质稻,打造“颗砂贡米”品牌,带动贫困户300多户,500多人脱贫。并针对农村劳动力缺乏现状,采取了“九代模式”——即代耕、代育秧、代插、代管、代收、代烘干、代加工、代储藏、代售,为周边村农民开展服务8000多亩。

全力落实投资,加速建设。2020年,永顺县在保障高标准农田亩均投入1600元的基础上,再安排510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工程。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7.8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8%。

塔卧镇科甲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则是另一番景象:按照“小田改大田”的模式,将38丘零散的小田改造成位于3个水平面上的9丘大田,新增农田面积10%。

投入机制不断创新。因永顺县是劳务输大县,也是农业大县,在家中基本为留守老人和儿童,田块肥沃较为集中的基本农田已采用流转模式,农民自发流转、独户经营、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积极很高,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项目实施前通过精准选址,优选选择符合平整土地的田块,合理划分和适度归并田块,减小农田地表坡降,增强农田保土、保水,保肥能力。

建良田、配良技,质量不断提升

“田好了,农技农艺也得跟上来了。” 永顺县和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鹏的种地方式不断升级,经过油稻轮作,水稻种植大概一亩地产值到1600元至1700元,油菜一亩地产值大概在800元至900元之间。通过稻油项目的轮作实施,每亩产可以为农民增收800元至900元,这样也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助力乡村振兴。

稻田提质量,种地方式跟着升级。张鹏细数变化:泥土路变成砂石路,大农机开进田里,综合一算,每亩稻田产量1000多斤,成本节省上百元。永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利用适度规模经营、稻油轮作等,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农民收入也有了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也不断高涨。

良田配良技,增粮又增效。永顺县以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为主,着力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坚持抓好土地治理项目科技推广示范,大力推广普及先进适用的科研新成果、新技术,重点支持良种良法的普及,搞好先进适用技术的组合配套,强化对农民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素质水平。

在永顺县各个项目区内,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以上,道路通达率达97%,预计年新增粮食及油料1.45万吨,助农增收5100万元,形成稳产高产、节能高效,生态和谐、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图为 2020 年度永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西岐乡西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种好田,收好粮,种得山地满仓

“哪段路容易破损,哪段渠道常堵塞,哪块低洼地总积水,我都记在心里。农田管好了,农民才能长受益。”永顺县石堤镇五里村湖纳组稻田网格长田应跃说。该县明确县、乡、村、组四级网格长管护责任,每组都安排1名管护人员,确保建好的高标准农田有人管护、有人监督、有人维修。放眼望去,项目区内渠相通、路相连,机耕道路平整,防护设施齐全。

“以前冬天旱、夏天涝,没人种,就是一片荒地;现在旱能浇、涝能排,还可以进行机械化作业,效率高很多。”石堤镇种粮大户刘代胜告诉记者,他已流转了项目区里的400亩农田,正常年份能产粮食20万公斤,秋收后再种一季油菜,一年收入能达100多万元。

三分建、七分管。永顺县按照“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和“以工程养工程”的原则,推行管护形式,实现效益与公益相互链接,明确受益主体和管护主体。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树立公示牌、工程标志牌,由村委会负责做为公益设施管理。

永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推进,为粮食丰收夯实产能基础。2021年,永顺县粮食播种面积达57.8万亩、产量22.6万吨,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县委书记彭军表示,永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强粮、品牌强粮、绿色强粮三大行动,着力打造山地粮仓,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保障地方粮食安全。

图为 2020 年度永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石堤镇九官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责编:彭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