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人大考察团赴东安县考察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

全夏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6 17:08: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全夏雨  )4月25日,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巨涛带队 赴东安县学习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经验。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东安县白牙市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代表之家)及东城村、桐子山村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联络站参观学习。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讲解,询问了解代表工作站的组织管理、工作流程和活动开展等相关情况。随后集中观看东安县人大“十有”乡镇创建专题片并召开座谈会,就代表工作站的建设运行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充实平台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延伸代表工作触角,东安县 人大常委会按照“十有”(有思路引领、有实践创新、有民情通道、有支撑载体、有丰富活动、有健全制度、有规范管理、有分类台账、有保障经费、有明显成效)标准,推动人大“十有”乡镇创建,先后建立了15个规范的乡镇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心站、46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选区工作站。经过多年运行,工作站各项制度已趋于完善,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工作流程。当地还推行人大代表定期“坐班”制度,真正把代表工作站建设成社情民意的收集点、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代表履职的展示台。

通过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认为,东安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场所设置合理、工作制度规范、活动内容丰富、履职评价机制健全,取得了良好效果,将对双牌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