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精准发力 建设“暖心、清廉”政务大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4 14:54:57

“你觉得工作人员办事的态度怎么样?”“很热情,我今天是第一次来办理这个业务,不知道怎么操作,她手把手教我,很快就弄好了。”4月7日,洪江市黔城镇古城社区的居民唐女士来到该市政务中心三楼的“企业开办专区”办理个体工商户变更,面对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问询,对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满口称赞。

自“清廉洪江”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洪江市把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服务队伍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清廉建设工作范畴,着力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成为“暖心厅”“清廉厅”。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精准发力,着重从提升清廉意识、完善队伍管理、提升政务水平等多方面对该市政务中心清廉大厅建设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督促指导,对各类权力设租、寻租和“黑中介”“慵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动真碰硬、亮剑执纪,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如今步入该市政务大厅,可感受到阵阵清廉之风扑面而来,被锦旗挂满的墙壁格外吸人眼球。

拓宽监督渠道,促进用权规范透明

在清廉大厅建设中,洪江市实施“纪检+人大+政协+群众”等多种监督贯通融合,纪委监委不定期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窗口工作人员转作风、优服务、提效率;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截至目前为企业、群众解决政务服务难点、堵点15个;在一楼显眼位置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岗,明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周分别不少于一天到岗监督履职,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并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制订《洪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待亲人、办家事”清廉窗口测评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清廉窗口网络测评,由办事群众、社会各界通过网络对各窗口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工作作风、违纪违法等情况进行投票,推动各窗口切实做好为民、为企服务工作。

庄严宣誓承诺,增强自我约束意识

“我是洪江市政务服务中心首席审批员,我宣誓:我定不忘为民服务初心,牢记高质服务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依法行政,恪尽职守……”清廉大厅建设工作启动后,在该市政务服务中心纪检专干和在场办事群众的监督下,中心入驻单位全体首席审批员举行了“我宣誓,我承诺,清廉大厅,人人有责”清廉签名宣誓活动,并将廉政承诺张贴上墙,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约束,获得群众高度好评。同时,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该中心每周定期组织召开窗口工作人员会议,组织首席审批员、窗口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观看廉政建设教育片等,把强化工作人员清廉意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项创新举措的落实落地,有效提升了广大工作人员的清廉意识,促进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崇廉尚廉守廉。

加强考核管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在洪江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该市政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对进驻窗口的规范化管理,出台《洪江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考核细则(试行)》,建立月度考评制度,及时评选优秀窗口和优秀工作人员,为优秀窗口颁发“流动奖杯”和奖状,并将月度优秀窗口工作人员在大厅主电子屏上进行展示,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目前,已开展了3期评选,每期评选出6家行政审批单位和2家公共服务机构,带动了全中心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整体提升。加强日常监管,安排专人每天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定时巡查和不定时检查,排查窗口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防范。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按照规定进行通报、限时整改,通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切实做到对“四风”问题零容忍。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通过深化“放管服”“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配优建强 “好差评”信息化系统,出台《办事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帮代办制度》等系列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确保审批服务规范高效。同时,通过进行综合受理改革,推行精细化、亲情化、标准化服务,建立业务受理的收件、审核、转报和发证的全程签字负责制,将各项职责细化到人、明确到人,完善倒查机制,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窗办成”,有效杜绝了“两头受理”“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问题。今年以来,洪江市网上办4057件、开辟“绿色通道”办246件、重点企业(项目)帮代办12件、“容缺后补”办36件、告知承诺办316件、压缩审批时限办1330件、“三即”承诺办155件、“证照分离”办164件。(易小花 舒彦运)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