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珍凤:从下岗工人,到销售额破亿的女企业家

    2022-04-06 16:20:58

“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波伏娃在女性主义的圣经《第二性》中如是写道。

无疑,创业是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它被视为一种高风险的、社会化竞争充分的资本游戏。

然而就在创业这场残酷的游戏里,有一位面目鲜明的女性脱颖而出。她怀抱理想与希望,特别温柔也特别有力量,她创立的品牌,销售额从0到1亿,用了10年。

对于她而言,性别不是区分人与人的标签,这是最好的时代,每一个“她”都理应拥有追求无限可能性的勇气与野心,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是意外还是机遇?

1997年,蒋珍凤从中专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卷烟厂做了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

一直以来,蒋珍凤都秉持着“螺丝钉”精神,面对平凡岗位,始终保持一颗“淡然之心”,踏踏实实的干着本职工作。这一生虽然普普通通,但也算是安安稳稳。

然而,意外总是会悄无声息地到来,让人措手不及。2003年,蒋珍凤所在的卷烟厂被关闭,卷烟厂的工作人员一夜之间都变成了下岗工人。

工厂同事们都纷纷开始准备外出打工,另谋出路。这时,蒋珍凤却有着别的想法。“如果外出打工,工厂又倒闭了呢?你永远也不知道意外会什么时候来,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那一年,带着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蒋珍凤决定去创业。有时候,意外发生的同时,也带来了足以改变一生的机遇。

低谷里的每一天都是浪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家境普通,没有人脉的人来说更是地狱级别的难度。

最初创业的那几年对蒋珍凤来说是个低谷,低谷里的每一天都是“浪”。

下岗后,蒋珍凤拿着从亲朋好友那借来创业金,在当地开了一家粮食加工坊。把从周围邻居那里收上来的稻谷进行加工,然后出售。

由于收上来的稻谷品种各不相同,质量也参差不齐。质量不高的大米自然卖不出好价钱,囤积过多的蒋珍凤第一年就亏了几十万。

一次偶然,蒋珍凤发现了超市的大米一斤要卖到十几块,这让她重新思考起自己的创业方向——种出最高质量的大米。

2009年,蒋珍凤创办了同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承包下一千多亩稻田,开始建设自己的水稻种植基地。尽管提前做好了打硬仗的思想准备,但接下来创业路上遇到的艰难,远比她想的要多。

1000亩水稻都种植在瑶山里,生态种植环境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人力和成本的问题。山里交通不便,收割稻谷时得请人一袋一袋背出来,谷子很重,来回一趟就需要半小时。对此,蒋珍凤印象十分深刻,“尽管报酬开的很高,还是招不上什么人。”

搞过农业的都知道,比起物力和人力成本,最令人头疼的当属自然风险。农业自然风险可以分为两大类:气候型自然风险和生物性自然风险。这两类,瑶珍无一幸免。

谈到生物性自然风险,蒋珍凤记忆犹新,“当时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几乎所有事都亲力亲为。那一天,我和往常一样来到稻田巡查,却发现刚刚种下的秧苗不见了。我第一次种植水稻,没什么经验,一时间根本找不到缘由。”

为了找出原因,蒋珍凤一连几天都待在田里观察水稻,还真让她找到了元凶——福寿螺。由于绿色种植,不能使用农药杀虫,人工捡螺的速度又赶不上福寿螺繁殖的速度。

“那个时候我几乎整夜整夜的失眠,四处寻找对策,还是一筹莫展。我甚至已经做好了颗粒无收的准备。”

所幸,蒋珍凤还是找到了解决办法。她从瑶山老农那里得到了一个秘方:将当地一种榨油过后的茶枯饼打碎放到田里,既可消灭福寿螺,又是很好的肥料。蒋珍凤跑遍江华县的榨油厂,总算度过了“福寿螺危机”。

还没等她歇口气,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雨让蒋珍凤所有的努力付之一炬。

回想那段时间,蒋珍凤形容每天都像在游戏里打怪,早上一睁眼就是各种状况,然后每打完一个就能升级,同时能量增加,再接着去打下一个。经历了这样一次一次能量的升级,瑶珍终于打破困境实现盈利,2021年瑶珍大米产品销售额破亿。

“那段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虽然每一天都在焦虑中度过,担心天气、担心人员流失、担心亏损,但这也是成长的推动力。同时,我看到了自己身边原来有这样一群能和我一起扛着巨大压力,每天还要坚守在第一线,保证产品质量的团队战友们。”她说。

疫情下的新责任

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个糟糕的年份,全国上下都笼罩在疫情阴霾里。疫情形势严峻,市场出现商品抢购现象,为了维护市场稳定,不让老百姓恐慌,蒋珍凤带领公司员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于大年初二紧急复工复产。

因防护、物流等成本增加,有人提议适当加价,蒋珍凤说:“这个时候,涨价行为实际上是扰乱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制造恐慌,不利于疫情防控。我们绝不能涨价! ”

为助力抗疫,蒋珍凤先后捐赠11吨瑶珍野山珍香米给市、县定点医院和疾控中心。面对大家的称赞,蒋珍凤却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用她的话说:“作为一个企业,这是它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面对突发紧急事件时,我们能做的就是少一些利益至上,多一点理性温情,与社会携手攻克难关。”

除了在疫情期间贡献,蒋珍凤还积极以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回报社会,回报乡亲。近年来,瑶珍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品牌营销矩阵,积极开展农产品展销对接活动。2020年,瑶珍带动永州市其他优质农产品企业完成销售业绩1400余万元。

而蒋珍凤本人也顺应时代潮流,化身为“永州带货达人”为永州市各区县农产品代言,多次带货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未来可期

瑶珍的理念从第一天开始就是良心,但它也有着远大的理想。 

瑶珍在积极拓展线下渠道的同时,还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为消费帮扶插上直播的“翅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强大的网络管理和“最后一公里”物流体系,让瑶珍在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

对于未来,蒋凤珍表示很有信心。“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将瑶珍品牌打造成为中国生态原产地大米领导品牌,成为中国生态原产地大米企业的标杆。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带动更多的山区老百姓持续发展致富,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回馈社会!”

但蒋珍凤的野心不止于此,她向我们透露道:“瑶珍不仅要成为行业的标杆,还要成为其他生态优良地区复制的模板。社会需要瑶珍,但不能只有一个瑶珍。 ”




责编:余珊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