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志愿者刘建周:齐刷刷的“24小时内阴性”,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舞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5 11:26:46

新湖南客户端4月5日讯(通讯员 刘飘逸)“这有一位老教师身体不舒服!”

话音未落,一个人高马大的小伙子瞬间冲过去扶住老人家。顺气、递水、询问、呼叫医生……在医生和几位志愿者的帮助下,渐渐地,老人面色缓了过来,连声向大家道谢。

这是4月4日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体育馆核酸检测现场的一幕,反应极快的这名小伙子叫刘建周,是长沙理工大学法学专业大三的学生。这已经是疫情发生以来,他在学校的第12次志愿服务经历。

从去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再到如今的核酸检测工作,每一次任务刘建周都没有落下,始终服务在学校战“疫”一线。他也从最初对防疫工作流程一头雾水的“行外人”,渐渐成长为能冷静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熟手”。

△刘建周将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师生引导向人少的队列

体育馆是金盆岭校区最主要的核酸检测点,承担了整个校区三分之二的检测工作。刘建周和同伴们每天早上7点20到达体育馆,打印张贴场所码、分发防疫物资、测量并贴好排队一米线,再根据检测流程有序分点站位。待到检测工作正式开始时,他们在现场引导师生有序排队、测量体温、登记健康码、进行检测,为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提供帮助,同时安抚大家的紧张和焦虑情绪,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平稳顺利进行,一天的工作时长经常超过10小时。

“我们志愿者都说,体育馆中午的盒饭最香!因为这时候大家是真饿了。”刘建周幽默地说,每天和同伴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时光很珍贵,那些微小的快乐瞬间能让他记很久。


△佩戴在刘建周胸前的党徽

去年12月21日,刘建周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从那时起,他总会在志愿服务时将党徽别在胸前:“党徽提醒着我,有什么事,我一定要先顶上。”也因为这份沉甸甸的“重量”,在志愿服务中,刘建周总是全场第一批到达、最后一批撤离。他说:“累点不算什么。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当看到大家打开手机一片齐刷刷的‘24小时内阴性’——那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舞。”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