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理到北大,这个退伍小伙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1 12:47:07

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邓洁 杨潜浅)王峰,一个高考走农村专项计划进入长沙理工大学的男孩,在经历部队的洗礼及长沙理工大学的培养后,成功考入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从长理到北大,他用实际行动绘就了自己的无悔青春。

在部队,坚定信念 孜孜不倦

一直以来,王峰对军旅生活保持着十足的热爱和向往。初中起,他听着哥哥讲的军旅故事——可以把后背交付给战友的无条件信任,不怕困难、争着抢着出任务的使命感,舍小家为大家的自我奉献精神……不知不觉,一颗参军入伍的种子也深埋在了王峰的心中。他立志要当兵,肩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2017年9月12日,王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部队里,他积极听取班长建议,精研业务,苦练本领,恪尽职守。

“虽然只在部队待了两年,但我的收获是巨大的”。王峰谈及刚进部队的一次紧急集合,“之前班长交代我们,暗号一响起就要马上集合。当时我只记住了话语却没有足够重视暗号,夜间睡着了,因此错过了紧急集合,被部队罚蹲了一晚”。这次的教训让王峰明白了“错误不分大小,细节决定成败”。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他更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不断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从刚进部队的青涩迷茫到退伍时的心智成熟、目标坚定,王峰向两年的军旅生涯交出了最好的答卷。“感谢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在我最好的年华,我做了最正确的事。”王峰的话语包含着它对这段军旅生活的深情回望和感谢,“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使得他身上的迷彩绿在阳光下更加熠熠生辉。

在长理,奋发图强 功不唐捐

部队严苛的训练和标准化的管理使王峰拥有了自律的品质和强大的时间观念。退伍回来后,王峰迅速调整状态,坚定斗志,回归学业。受益于学院良好的课程安排,以及自身浓厚的学习兴趣,作为一个转专业学生,王峰退伍后迅速跟上了同年级学生的节奏,在学期末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朝着选定的目标前进,道路也许曲折,但拥有信念便不会觉得难熬”,这是王峰最深刻的体会。

因英语成绩薄弱,回校后王峰便投入大量精力学习英语,看名师网课、做历年真题,经过半年努力,他的六级成绩进步很大,这给了他惊喜,也让他更加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看来,国内的标准化考试准备都有规律可循,只要掌握并利用好复习和做题规律,再加以持之以恒的努力,考研考试都会变成有方向、可拆解的项目课题。这也增强了王峰考取北大的信心。

王峰近照。(朱杰摄)

王峰说,在长理最充实的日子就是考研那段时光。每天早上迎着朝阳进入图书馆,学到闭馆再心满意足回宿舍,王峰笑称是“乘晨曦而至,踏月色而归”。10个小时、12个小时、15个小时,随着考研时间逼近,王峰在图书馆的时间也在逐渐增加。考研阶段,他还和朋友们一起成立了一个“今天你学习了吗”的学习互助小组,里面有同窗好友,还有曾经一起入伍的战友。大家在合作中解决难题,在相互鼓励中迎接挑战。“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要笃行不殆,一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正是凭借这样的信念,王峰与所在的互助小组同学一齐考研上岸,与他朝夕相处的室友也成功上岸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群人的互帮互助总比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要更踏实”,这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齐心协力,突破难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所收获的成长和满足远远超过了那些疲惫和辛酸。

不仅在学习中积极上进,王峰还有着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大一一入学,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王峰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实现了一直以来的心愿。他以这份殊荣为使命,牢记入党初心,在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北大,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对于选择考研目标院校,王峰是这样说的——“敢想也要敢做”。在部队时,王峰偶然看到一篇关于退伍学子考研上岸北大的报道,同时也了解到党和国家对于退伍大学生考研是有相应优惠政策的,他便坚定了考北大的目标。退伍前,王峰在还特地前往北京,感受北大校园的氛围。站在燕园前,看看来来往往的北大学子身影,他暗暗鼓劲,“既然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行。”



作为国内顶尖学府,想考上必然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汗水,除此之外,还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那段时间,图书馆夜晚路灯的微光见证了王峰最踏实的努力。他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到达梦想的彼岸。

考研成功后,王峰即将开启人生一个崭新的阶段。对于未来,他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先努力优秀自己,再努力创造价值”。经过与导师的深入交流,王峰前期将通过上网课、查询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数据科学专业,同时继续加强英语能力提升,努力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为读研生活做好准备。至于继续深造攻读博士还是就业,他会根据自身的能力选择,不管怎样,他认为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为第一要义,并坚定地表示会努力实现和不辜负党和国家对他的期待与栽培。“我会努力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到党和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建功立业。”王峰说。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