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绩点、专业综测双第一、直博同济……这位长理姑娘交出硬核成绩单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4 16:29:11

新湖南客户端4月14日讯(通讯员 李昀寰)连续三年专业绩点、综合测评排名第一,从大三学年开始连续三个学期取得4.0满绩点的优异成绩,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2项、院校级30余项……这是长沙理工大学学子谭松梨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中所取得的成绩。目前,谭松梨已经被同济大学拟录取为直博生,即将翻开她人生新的篇章。

“实现梦想向前走需要打败很多迷茫、委屈、懒惰、软弱,要不断地给自己加油打气,管住那个想要退缩的自己。”回顾这一路上的“升级打怪”,谭松梨说。

热爱严谨的逻辑,热衷追寻真理的过程

高中时期的谭松梨,是个十足的科幻小说迷。她喜欢阅读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在阅读时,她能确切感受到建立在科学技术水平上的合理幻想之魅力,这激发了她追寻真理的兴趣与热情。

在学习中,谭松梨也偏爱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科目,在学习它们的过程中,她享受其中逻辑论证的乐趣,逻辑关系的推导让她十分着迷。

进入大学,谭松梨选择土木工程专业作为自己的奋斗方向,大三专业分流时又选择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方向,其中,数学和力学是她最喜爱的课程。每次上课前,谭松梨都会提前很早来到教室,只为能够坐在教室第一排的“C位”听课,这样她可以与老师有更多的交流,也能够更高效地学习知识。谭松梨认为学习高数的关键在于细致地阅读教材,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反复思考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同时厘清概念是如何引出的。

△谭松梨的课程笔记

强内驱力和对于真理的探究热情也贯穿到谭松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在进行《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时,谭松梨会去摸清楚其中的每一个细节,她尝试去运用规范,同时主动思考规范是如何编制的。专业课堂上,老师运用校友建造港珠澳大桥的事例来进行论证和教学,更引发了谭松梨的深刻感触:仅仅是设计两根桩就困难重重,建成港珠澳大桥这样超级工程又会经历多少困难?这一切都引领谭松梨走向深入,她想要学习更前沿、更深层次的知识,更多地探寻世界的真理。

目前,谭松梨以优异的成绩被同济大学拟录取为直博生,即将翻开她人生新的篇章。面对亮眼的成绩,谭松梨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她说:“选择直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对科研有极大的兴趣。未来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相信始终重要的,是一份积极面对、迎难而上的决心。”

自律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更是一种习惯

在谭松梨的手机里,有一张她的个人生活安排表。这张表上详细记录了她的日常起居安排,包括起床、饮食、自习、休息,其中具体事项甚至细化到了“做肩颈活动”等关于身体健康的安排。在大学四年没课的这段时间里,谭松梨始终坚持着这份安排表。

△谭松梨的学习生活计划表

每天,只要学习和工作任务不是特别繁重,谭松梨还会抽出一个小时健身,并根据自己制定好的一日三餐营养食谱进行均衡饮食。空余时间,谭松梨还会和球友黄俊一同相约打球。在她看来,只有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才能更有效率和精力去做其他重要的事情。

2019年6月2日,谭松梨在手机便签中立下flag:下一站,同济大学!由此,她开始了漫长的保研奋斗之路。每天上课,她必坐第一排“C位”;每一次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每一次作业,她都会认真对待,及时总结归纳,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谭松梨说:“保持自律,始终以积极探索、谦虚谨慎的心态对待生活,是我能够拒绝诱惑、不断向上的根本原因。”

和同级生相比,已经保研的谭松梨不需要再为升学焦虑,但她每天仍坚持提升自我,保证学习不松懈。本科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她,研究生即将开展力学方面的深入研究,虽然二者的专业跨度不算大,但为了更快地进入状态,全面系统地了解知识,她已经开始自学《数理方法》、《弹性理论》、《张量分析基础》等相关基础课程。为高效地阅读外文文献,谭松梨还坚持每天训练英语,以保持良好的语感能力。

热心服务,乐于助人

在岩土与隧道工程系支部其他人眼中,作为支部副书记的谭松梨是一个相当“靠谱”的学姐,她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和优势进行工作分配,大家对她的安排都心服口服。

此外,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谭松梨都曾带给他们许多帮助。岩土1901班周婉莹说:“谭松梨学姐虽然看上去十分严肃,但每次有需要,她总是会热心地帮助我们,偶遇时还会给我分享零食,是一位暖心又热心的人。”担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期间,除了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之外,谭松梨还会组织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支部党员档案整理等工作。她主动给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讲微党课,服务于群众。

担任班长期间,谭松梨积极组织“一帮一”活动,对有科目不及格或成绩较弱的同学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期末考试前,她帮助班级同学答疑,开展“班级小课堂”活动20余次,被帮扶的同学年级排名上升70余名。同时,谭松梨还会利用假期的空闲时间,重新整理期末复习资料,并主动分享给挂科的同学,帮助他们通过补考。为提升班级整体学习水平,督促和帮助自律性不强的同学,她积极带领班干部查班内到课率,每周制作班级周报,并及时跟相关同学和辅导员交流沟通情况。在她的努力下,大二学年期间,土木1801班获得了“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谭松梨坚信:“追求卓越,并非追求成功;享受过程,并非注重结果。”她追求进步,专注当下,并做好长远的规划和打算;她稳扎稳打,不急不缓,进步的同时积极关注自我的感受。她说,未来的路很长,她会保持自己的节奏,一直坚定且积极地走下去。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