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活力街区,长沙普瑞大道“蝶变”折射新发展理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7 11:30:19

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记者 陈淦璋)与长沙市望城区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普瑞大道,已完成提质改造近10个月。业内人士认为,普瑞大道提质改造基于“精美长沙”理念,将传统的道路工程设计,转向为回归街道生活与塑造活力街区,实现了“从道路到街区”的理念新升级。

普瑞大道是望城最早的主干路之一,最开始是按公路标准设计建造,于2006年通车。道路两厢高楼林立、商业繁荣,是望城最具人气和商业活力的街区。时过境迁,普瑞大道近年来越来越拥堵,群众出行体验越来越差。长沙市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杜江军介绍,普瑞大道拥堵,原因在于企业不断进驻、两厢楼盘入住率增加、月亮岛公园开放,导致交通出行流量大增。同时,随着望城区与市内五区联系日渐紧密,雷锋大道、金星大道等结构性主干路交通量猛增,导致其与普瑞大道交叉口严重拥堵。此外,岳临高速乌山互通、三环线普瑞路互通、长益复线观音岩互通等高速互通及高速的开通,也增加了普瑞大道对上下高速集散交通的吸引。

2021年3月,普瑞大道(三环线-金星大道)提质改造项目由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实施,全长5.278公里,项目建设采用“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方式实施,概算总投资2.2亿元。

为打造“畅通街道”,经过科学预测,充分利用手机信令、交通仿真等新技术精确定位车道数和交叉口规模。改造后,普瑞大道主线由双向四车道扩容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50公里,主要路口等待车道由三车道扩容为五车道,等待时间由现状152秒缩短至98秒。项目从强调机动车单一交通通行,向平衡多模式出行的完整街道转变,设计保留了5米宽的人行空间并增设2.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空间,同时完善沿线无障碍设施和盲道系统,为各类人群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项目采用车道“瘦身”技术,缩短人行过街距离;路口的二次过街庇护岛和人流密集区的人行天桥,进一步提升了过街安全;通过慢行友好型平交口,将右转弯车速控制在时速15公里;为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提供独立的通行空间,有效改善其通视条件。

为装扮“靓丽街坊”,项目统筹两厢用地,形成了“都市森林”“学府芳菲”“乐享悠游”“闲适邻里”四大街区类型。通过“边、角、缝、栏、顶、台、池、箱”等造景,提炼文化元素塑造街区VI形象系统,全线设置多杆合一(整合交通、公安、环境监控、5G、信息屏等设施)共计92杆,形成口袋花园9处,注重地下管网建设同步推进,实现街区“外观面貌”和“内涵气质”的整体提升。

项目改造之初还走访街坊153户,改造面积10万多平方米,实现了街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通过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增设公共健身设施28组,全线设置停车场12处,停车位667个,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激活商业活力,科学规划底商人行流线5. 5公里,改造商业街区3万平方米,增强商业人气,振兴街市经济。普瑞大道于2021年6月正式通车。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