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管 | 株洲市城管局:智慧功夫落在细节处

  湖南住建   2022-04-22 09:11:57

株洲市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和应用,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株洲数字城管实践案例入选了住建部主编的《全国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例汇编》教材,并成为了住建部新近颁布的行业标准《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技术标准》的编制单位。

智慧城管于细微处服务于民

在严格执行《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立足该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逐步开发了城管微信公众服务、建宁驿站智能管理、多维数据分析、渣土运输监管、厕所管养公众评价、人行道违停处罚、视频自动识别等富有株洲特色的应用子系统。

株洲建宁驿站在线综合管理平台可在线管理所有联网驿站,远程监控驿站基本运营、人流量、水电消耗及各项空气指标,实时监测驿站内部的温度数据,实现高温、低温报警功能,建宁驿站也让市民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同时,市民,通过扫描厕所管养公众评价系统二维码,可实时进行评价。

智慧城管多维数据分析系统,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空间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实现多源、异构、海量数据的融合、关联分析、数据查询联动。系统从空间、时间、部门、频率、问题类别等维度对城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城市管理的核心运行指标进行综合监测与可视分析,全面展示城市管理现状。

加强信息采集队伍建设 “微服务”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智慧城管平台将全市324.1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划分成152个责任网格,并根据网格位置、人口数量、发案数量等将网格分为A、B、C、D四类,配备了155名信息采集协管员和35名坐席员,由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统一管理。近年来,修订完善了《信息采集协管员管理办法》、《信息采集协管员绩效考核办法》、《临聘人员相关管理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员管理制度,明确信息采集协管员的权利、义务和奖惩办法,建立信息采集协管员工作绩效数据库,信息采集协管员配合市直相关单位和市城管局相关业务科室开展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专项普查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对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目前,每日智慧城管平台能收到各种途径上报案卷2200多起,信息采集协管员自行处置轻微案卷800余条,有力提高了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水平。

2021年以来,深入开展城管“微服务”实践活动,在强化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模式,畅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2月底,线上通过“株洲城管”公众服务平台、“12319”城管热线等平台受理市民反馈问题3万余件,线下党员干部带头走街串巷入户开展微服务2700余次,帮助市民4400余人,获得市民的高度认可。

强化系统数据分析运用 解决难题促民生

“智慧城管”贴近群众生产生活,聚焦城市管理问题,着眼问题处置效果。“智慧城管”承担了日常巡查考评工作,系统数据就是对相关城区和部门的考核重要依据。“智慧城管”系统案卷处置情况,每天形成工作日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各责任单位通报,针对频发问题或解决不到位的问题,提起交办或督办,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不予销号,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频发问题逐个逐步解决。每月定期召开案卷分析会,对当月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数据,按市容、环卫、市政、园林分类进行环比、分析,解决了城市重点难点问题。每月对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评排名,奖优罚劣,严格末位问责,并在媒体公示,按月兑现奖惩,市直部门的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评价,进一步强化了监督考核。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下一步,株洲市将以城市管理资源整合及信息共享为抓手,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深化行业信息系统应用,强化城市管理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协同联动,建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市级平台,协调区县(市)平台数据对接,做实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