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管丨邵阳市城管局:智慧城管助力现代化新邵阳

  湖南住建   2022-04-27 09:29:01

邵阳市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建立工作闭环,健全评价考核体系,不断推动智慧城管平台升级优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6年,为提升城市管理效能,邵阳市在市城区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先后完成数据普查及数据库建设、硬件平台建设、应用软件开发和信息采集服务外包。将市建成区70平方公里划分采集网格62个,配备采集员90名,设置视频监控点,开展全方位的城市管理问题信息采集与核查,实现了城市部件与事件管理的数字化、网格化和空间可视化。

2018年至2019年,为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建成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平台,即在城区管理的重点、难点部位共设置12座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以服务站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形成12个执法网格,各服务站及所属网格依托数字化城管系统实行“7315工作制”,即每天分3班,每班7人,每天管理15小时,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力量全面向一线下沉并更好地服务市民。

2020年至2021年,为持续推动城市管理由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邵阳市建成数字渣土监管系统,通过在渣土运输车上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和智能视频分析终端,在渣土工地出入口设置视频监控终端,与指挥中心平台服务器联网互通,实现线上对渣土源头、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建成环卫作业车辆管理系统,实现线上对环卫作业车辆的行驶轨迹、里程、时长等监督管理;建成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接收并办理市民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推进城市管理运行监测平台建设,通过数据接口动态获取数字城管、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行业信息系统数据,汇聚形成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并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深度挖掘,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分步搭建城市管理数据专题、渣土数据专题、环卫数据专题、园林数据专题、道桥数据专题、供水数据专题、排水数据专题和燃气数据专题等智能化行业专题,实现城市管理领域运行状态“一屏通览”,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邵阳市“智慧城管”系统上线运行以来,通过信息采集员、视频监控平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移动采集车等渠道对辖区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全天候、全参与的数字城管网格巡查,共有效收集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宣传广告、施工管理、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问题147.42万件,线上交办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相关责任单位,办结146.96万件,办结率99.69%。通过运用数字渣土监管平台,对未按规定密闭运输等违规行为自动报警4.17万次,实时对讲,纠正渣土运输车驾驶员抽烟、接打电话等不安全驾驶行为3千余起。

为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力量全面向一线下沉并更好地服务市民,在城区管理的重点、难点部位设置12座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以服务站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形成12个网格,服务站内配备有饮水机、雨伞、常备药箱等物品,免费为市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为附近路段环卫工人和过往路人、游客提供休息歇脚、续水等服务保障,同时,将服务站作为联系市民群众的纽带,收集投诉建议、聆听民生诉求,向群众提供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解答群众疑惑,解决群众困难。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平台建设以来有效处理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私搭乱建等违法违章行为6.1万件,提供咨询、简单医疗等便民服务1.2万次,接受群众反映问题线索2千多条。

邵阳市智慧城管有效解决城市运行和管理中的各类问题,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