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业只有动起来才有希望

  中外会展   2022-04-22 19:46:19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表示,今年举办过“第一展”的这些城市如广州、南昌、长沙、福州、郑州等都是近年来会展业比较活跃的城市,特别是长沙在2020年举办的疫后第一展更是在全球会展业造成很大震动。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

自去年疫情多点多发以来,这些城市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春节后率先举办展会,对全国其他城市可以形成很强的示范效应。尤其是对本轮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各个城市开放市场、恢复办展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值得其他的城市学习和借鉴。“我对这些城市的做法是比较推崇的,希望更多的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尽早地恢复办展办会。”储祥银表示。

(长沙建博会现场)

储祥银认为,以上这些城市之所以能够率先复展,主要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城市领导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当地能够率先举办会展活动的重要前提。 “据我了解,长沙和南昌都是因为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会展业,在关键的时候敢于拍板决策,才能推动会展业在疫情常态化下的快速发展。”他认为,地方政府的重视是会展业在疫情常态化之下能够恢复举办的关键因素。 由于我国在疫情防控上施行的属地领导责任制,政府主要领导的态度决定了展会能否重启。

储祥银认为,疫情后会有一些城市快速发展脱颖而出,但是整体的城市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动,尤其是上海的展览、北京的会议其地位不会被轻易动摇。一个城市会展业的发展,除了领导重视之外,市场辐射力、产业基础等因素也是关键。

上海作为国内展览业最发达的城市,无论是市场辐射能力还是产业基础都不是其他的二线城市能够在短期内赶超的;北京作为首都,是国家的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又是刚刚举办过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在国际会议和赛事方面的优势非常突出,地位相当稳固。但储祥银同时也强调,肯定会有一些二线城市会迅速发展,这需要地方结合当地产业和市场,打造辐射全球的会展平台。 如成都、长沙近年来结合产业做的会展项目发展得相当不错,会展对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也带来了很好的效益。

尽管面临当前的不利局面,储祥银对2022年会展业的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 他谈到,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将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定位为增长5.5%。只要中国经济在发展,服务于各行各业的会展业一定能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向好。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储祥银认为在会展业的发展中只要坚持做好两个统筹,即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会复展的关系;统筹好政府型展会和市场化展会的关系,会展业总体发展趋向还是好的。

他认为,在2022年这一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一些没有疫情的城市能够逐渐恢复举办一些会展活动,会展业仍然能够有所作为。

储祥银认为,目前提振行业信心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目前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学者、媒体宣传等都要多从正面引导、鼓舞行业的士气。 “去年大家也觉得很艰难,但是根据中国贸促会的统计,2021年国内展览面积和数量相比2020年都是明显增长的。国内经常会有这样的怪现象:宏观指标很好,微观体验却很差;这种情况自改革开放以来是一直存在的,所以我仍然看好会展业的未来。我也希望业界尤其是主管部门能够敢于担当,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尽快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推动会展业尽快复展复会,确保对会展业的这种看好能够变成现实。”

储祥银表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曾经做过调查,大部分会展企业享受到了各级政府制定的政策优惠,这些政策能够帮助一些企业渡过难关解决部分问题。但是这并不能解决企业的根本问题,现在会展企业最需要的是政府尽快放开市场限制,让市场动起来、活起来,把目前环境的完全不确定性变成相对确定性。 “如果一个地方出现了中高风险地区,包括会展业在内的所有风险性活动都被叫停,但是什么时候启动却很难明确,会展业急需要在科学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动态的恢复机制。”

储祥银强调,目前行业面临的困境只有“动起来”才能解决,一切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解决,不恢复活动举办,会展企业很难生存下去,他再次呼吁在认真、科学地做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尽快推动会展业的复苏。

责编:李典蔓

来源:中外会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