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洞口:自治强基推动共治共享

  湖南日报   2022-04-26 17:49:37

湖南日报4月25日讯(通讯员 徐善德 全媒体记者 贺威)记者24日从洞口县民政局了解到,该县雪峰街道“积分换奖励”制度实施3个月以来,环境保护、移风易俗、风险化解等10个领域29个具体行动深入人心,带来了祥和安康的人居氛围。

洞口县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体制机制为突破口,用“积分换项目”等正向激励手段,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2021年以来,该县在全县推行信访“积分换项目”新机制,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积分制考核,每年拿出10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奖励信访积分排名前100名的村(社区)实施相应额度的工程项目,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打造“六零”(零事故、零非访、零发案、零违建、零污染、零疫情)村(社区),将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积分换项目”范畴。

为提升村(社区)组织动员服务能力,洞口县大力推进“一门式”公共服务、“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还利用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群众自治性规范,推动社会成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该县“三调联动”工作被省司法厅等单位评为先进,有力健全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共治共享。

责编:杨鸿雁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