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马强志:钢铁战士的血与魂——评《愤怒的子弹》

    2022-04-18 17:11:00

文丨马强志

流浪的军刀,原名周健良,是国内顶尖军事题材“大神”,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终身制职业》《愤怒的子弹》《使命召唤》《血火流觞》等长篇小说。

在国内成名的顶尖网络作家当中,流浪的军刀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他不但是一位以写特种兵成名的网络作家,而且还是一位真正的退役特种兵。当年他去当兵,其实是以文艺兵被征召入伍,结果还没到部队,就遇上全国缩减文工团,于是身材高大魁梧的他被调剂到新疆当特种兵。在边防生死场上横刀越马,在雪域高原绝地里保卫国家,最终成为一个身经百炼的中国军人。

也正因为他有真实不虚的军人生涯,其创作的作品既不类同传统军事小说宏大叙事,也不类同于一般同类网络小说依靠情绪化渲染来推动故事情节。他笔下的主角既有狂放的热血,也有铁汉之柔情,更有无数展现华夏军人的悍勇、忠诚与担当的细节……靠着这些优点,流浪的军刀拥有了大批的铁杆拥趸,成为军事类题材的扛鼎作家。

《愤怒的子弹》讲述的是主角光头从一个酒吧驻场歌手兼街头混混被征召入伍之后,在军营里开始了人生的蜕变,从一个人生没有方向的困惑青年,转变为国家和人民坚定守护者的故事。

主角光头从中部城市初到新疆边陲,环境的落差给他带来了各种不适应。但是当他站在了训练场上之后,从未体验过的荣誉感,被战友们激发了出来!新兵队列站不好?练!实弹射击不过关?练!战术运动拿不到高分?练!在这里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因为只有最优秀的士兵才有资格留在这里。

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为了能够自豪地站在特种部队的序列中,为了能够庄严地朝着鲜红的国旗和军旗敬礼,为了能够在国家、军队、老百姓需要的时候,拿出自己用命操练出来的本事上阵杀敌……不仅是光头,他所有的战友都在训练中拼尽了全力。怯懦、自卑、狂妄、虚伪……世人所有的负面情绪,在这里统统都被埋葬,战士的心里只有四个字——死战,战死!

这一段段军营方方面面细节描写,几乎完美的展现出了一个懵懂根本没有方向的社会青年是如何在军队这座大熔炉里,强健体魄,建立战友之情,树立朴实而崇高人生目标的过程。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洗礼下,光头开始变得有责任,有担当,更是明白了作为一位华夏军人,毕生的责任——保家卫国。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是没变的,大概就是主角光头那嫉恶如仇的暴烈性子了。在一场伏击战中,战友被活活打死时,光头违反纪律孤身一人去追踪逃犯,被关禁闭了;遇到小混混欺负工程兵,光头毫无顾忌的含恨出手,又被关禁闭了;敌人冲击政府,光头看到那些人间不公,无法忍受而爆发,再次被关禁闭了……三次禁闭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始终不变的是他那满腔热血,以及在执行任务时,为了守护他想守护的人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豪迈。

《愤怒的子弹》没有去描写规模庞大的军事战斗,只有特种作战跟超限战理念影响下的小规模军事行动。流浪的军刀通过大量细节描写,去具现战友之间的深厚友情,去还原属于军人、属于军旅生活的血色浪漫,去刻录特种战士坚定的意志跟信仰,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热血,随时准备为国捐躯的不屈之精神……

虽然《愤怒的子弹》行文略显粗粝,但字里行间却饱含着任何人都不难读懂的热血与心潮澎湃。与其说这是一本小说,不如说这是一首赞歌,一首为华夏军人谱写的赞歌,字里行间用最朴实的言语告诉了我们每一个人什么是忠诚、什么是无畏,什么是奉献!在祖国漫长的边疆,随时都边防战士驻守在每一个边防哨所,用他们年轻而充满朝气的身躯,扛起了祖国与人民安全的重担。高原上,烈日下,风雪中,寒冷的边关燃烧着炽热的血,钢铁战士们正用血与魂守卫着身后的国土。


责编:周听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