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刘娜教授的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银行与金融杂志》发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30 11:14: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陈颖)3月23日,国际权威期刊《银行与金融杂志》(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在线发表湘潭大学商学院刘娜教授与新西兰梅西大学Jiali Fang高级讲师、Anne de Bruin教授、Udomsak Wongchoti副教授合作的论文《孩子对家庭财务决策的影响研究》(The Salience of Children to Household Financial Decisions)。

文章聚焦“孩子对家庭财务决策影响”这一议题,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数据,综合考察未成年子女和成年子女对中国家庭多项金融资产配置决策(包括持有股票、购买保险等)的影响。研究显示,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孩子的数目、性别和年龄均显著影响着父母的财务决策,此种影响并不会因孩子成年而减弱或衰退,再一次验证了中国家庭的确存在指向孩子的、强烈而持续的储蓄动机,为理解我国当前超低生育率提供了家庭金融视角的注解。

《银行与金融杂志》(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主要发表银行与金融等研究领域的理论和实证文章,旨在促进学术界、研究机构、政策制定者和金融机构决策者之间的交流。该期刊被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收录,影响因子3.07,为JCR分区经济学大类2区Top、ABS 3*期刊,是学术界公认的高质量期刊。

近年来,刘娜教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新西兰梅西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奥克兰校区)展开学术访问,从事家庭金融、时间利用等主题合作研究。在美国经济学年会(ASSA/AEA)、中国经济学年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中英文学术报告,在《银行与金融杂志》(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中国经济评论》(China Economic Review)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财经研究》、《人口与经济》等期刊发表系列重要成果,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