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要深”: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的必然要求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17 16:23: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 人格要正。在这一重要讲话中,我时刻将“情怀要深”作为我重要的职业素养来要求自己,为自身素质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并在实践中得出了以下感悟:

家国情怀,坚守爱国主义精神之魂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没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就无法体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无法真正读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我会时常在课堂中和同学们探讨关于一些社会热点话题与时事政治,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国等等,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若没有先辈们抛头颅、洒热心的牺牲与付出,没有为了国家发展辛勤付出的劳动者们,没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逆行者们,哪有我们现在幸福美满的生活,正是他们舍小我成大我的家国情怀,才凝聚起一团团熊熊烈火为国家发展助力。所以,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心中常怀一颗赤子之心,只有有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为天下谋大同的天下情怀,才能其言谆谆,其情切切,其意真真,真切地影响和感染学生,为实现中国梦积聚起磅礴力量。

传道情怀,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基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因此,想要让学生们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基,就要靠扎实的理论功底去说服学生,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去引导学生,使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初登讲台,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我心里既充满渴望,也感到很大压力。为把课上好,我会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翻阅原著,提前为课堂教学做准备,但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乐观。例如在教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时,由于这门课程学理性较强,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只注重讲授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较少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容易让学生在教学中感觉到乏味和枯燥,也使得课堂抬头率不高,这也带给我强烈的失落感。课后,我也常常思考并请教前辈老师,发现自己对教材的把握不够,教学方法也较为陈旧单一。后来,我通过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结合学生专业,更新教学方法,把教材中的理论知识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授,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魅力。

仁爱情怀,树牢以学生为中心思想之舵

孟子曾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一位称职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对学生进行感情和爱心上的投入。教师真心实意爱学生,才更能够感染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在上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有位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节课他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上课迟到,趴桌就睡,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课间我主动去和这位同学交流,询问他迟到原因,并在接下来的课堂中有意让他回答问题并加以鼓励,渐渐地我发现该学生不再迟到并会偶尔坐第一排与我积极互动,对于这一变化我感到非常的欣喜,也让我深切体会到当教师给予学生足够的信任、关爱,是可以做到以情促教,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政治立场与人文关怀的统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程。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在课堂教学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但是我会坚守教书育人的“情怀”,因为只有以情怀作支撑,方可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职业技术型人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  程)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