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雷锋小学举行全国“家校共育”示范校授牌仪式

    2022-03-05 22:59:18

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文欢 栗甜 王尚杰)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综合育人平台。3月4日上午,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示范校授牌仪式在长沙高新区雷锋小学(以下简称雷锋小学)隆重举行。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项目办主任周密、副主任栗甜,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鲁敏,高新区关工委副主任叶枚,雷锋荷花塘社区书记朱燚文,雷锋小学校长王泽朋,全体行政及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此次授牌仪式。

“雷锋小学地处城郊,家长多为进城务工人员,亟需家庭教育政策、现代育儿理念、具体家教实践的滋润。” 雷锋小学副校长莫纯英指出。近年来,雷锋小学秉承“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办学宗旨,注重家校社三位共育,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来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们实施了‘家长开放日’活动,向家长全方位展示课堂教学。请家长走进课堂参加孩子的活动、与孩子共同听课,了解老师的教育方法,还向家长展示老师的备课笔记和学生的优秀作业。”莫纯英介绍道。

据了解,为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雷锋小学通过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小型座谈会、家长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拉近家校距离,与家长面对面交流;还拓宽渠道,联合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故居等社会资源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呵护孩子成长。

授牌仪式上,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项目办主任周密介绍了全国家校共育开展的形势,充分肯定了雷锋小学的家校工作,希望学校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的申报为契机,借助“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的平台和资源,不断完善学校自身共育工作的建设,充分发挥区域内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家校共育工作。

“雷锋小学是以英雄命名的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珍惜荣誉,切实做好家庭教育研究,培养更多的家庭教育讲师,为实现‘学生乐学、家长满意、老师幸福’这一目标不懈努力。” 雷锋小学校长王泽朋讲道。

长沙市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鲁敏认为,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学校和家庭之间要志同道合,只有家、校教育紧密结合,学生的成长才会更加健康、向上,成长道路才会更加宽广、多彩。同时向雷锋小学提出,希望雷锋小学进一步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家校共育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长沙高新区教育局永远是学校最坚强的后盾。也相信在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办的指导下,关工委以及社区和家委会的积极推动下,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协作会更加密切,雷锋小学的办学品质将再上新台阶。

此次授牌仪式的启动,为高新区广大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常态化的教育工作阵地,对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促进学校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章益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