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城建档案馆对口支援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

  湖南住建   2022-03-17 09:55:39

3月14日,应凤凰磁浮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邀约,长沙市城建档案馆派出业务一科业务骨干深入凤凰磁浮文旅项目现场开展档案业务指导。

△现场检查

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是湖南轨道集团、湖南磁浮集团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湖南磁浮产业战略部署的开篇之作,是国内首个“磁浮+文化+旅游”示范项目,总投资约23.68亿元,该项目全线总长9.147千米,包含4个车站和1个车辆段、22座桥梁、路基15段、隧道3座、涵洞1座等单位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预计2022年5月1号投入使用。

山城施工难度大,项目工期短,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单位档案编制归档等没有统一标准和要求,凤凰磁浮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致函长沙市城建档案馆,请求提供技术支持。

长沙市城建档案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协助凤凰磁浮文旅项目开展档案归档管理工作。一方面,深入凤凰磁浮参建施工企业中铁一局、中国通号等6个施工企业,就现阶段形成的档案资料分别一对一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现场资料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另一方面,对本次检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召开竣工资料点评及提升培训会,按照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97号文件的要求,对共性问题及争议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了解决方案,并就历次检查中存在的高频次问题做了现场交底,确保凤凰磁浮项目竣工档案完整、齐全、系统,为项目的顺利验收和运营打下了基础。

△竣工资料点评提升会现场

该做法是双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一次新尝试,对推进湖南省城建档案竣工档案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长沙市城建档案馆表示,将继续本着“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现场指导、纾困解难”的原则,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提升我省城建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和服务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