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促进湘菜产业规模化发展——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赴浏阳进行走访交流

    2022-03-11 19:55:19

3 11 日,由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大湘菜报牵头组织炊烟小炒黄牛肉、鹅院子、鸿基酒楼、七号湘、秦皇食府、老李家火炼猪油等 多家企业及英、美两国湖南同乡会代表等 40 余人,赴浏阳 参观走访了新聪厨、糕糕妙等湘菜相关企业。

本次走访第一站来到了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聪厨始创于 2002 年,是目前湘菜预制菜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集餐饮食材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30 多个省(市)区,并已远销到国外。聪厨在浏阳拥有超过 10 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考察团队参观了其中的 工业旅游大厅、文化馆、研发车间及品牌孵化馆。而后,走访团队与聪厨董事长唐步聪率领的核心团队进行交流座谈。

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秘书长陈然介绍,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整个湘菜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希望能团结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企业,共同促进湘菜产业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湘菜能更好地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唐步聪表示,湘菜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但仍有弱点,即缺少标杆性的大型连锁企业。川菜有上百亿规模的品牌企业,但是湘菜没有,这需要全体湘菜同仁来共同努力。预制菜是用现代化工艺制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湘菜,与湘菜底蕴是一脉相承的。发展标杆性大型湘菜连锁品牌,需要标准化预制菜来支撑,聪厨与有恒心也有信心,为本土湘菜连锁企业发展持续赋能。

“部分产品口味已经达到厨师现场烹饪水准了。”湘菜大师罗继湘高度评价了聪厨的部分产品。他认为现代化企业必须在产品研发、生产流程和企业文化都具有一定标准,才能保障菜品口味与食品安全。预制菜有望帮助湘菜企业实现“去厨师化”,为发展大规模连锁餐饮企业打好基础。

“预制菜有利于湘菜的国际化推广。”英国湖南同乡会代表方伯银表示,预制菜对湘菜的海外推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首先,它运输、存储都很方便。其次,制作精良、口味地道的预制菜也能解决海外缺少正宗湘菜厨师的痛点,还能减少国外高昂的人力成本。

而后团队一行来到主营湘点的湖南新十年食品有限公司。它主要生产糖油粑粑、糖饺子、金丝饼、葱油粑粑等湖南风味点心,拥有 “糕糕妙”、“南点”等多个品牌,在全国合作单位5000 余家。

考察团队参观了新十年公司的生产工厂并品尝了部分产品, “糕糕妙”糖油粑粑与湘式生煎包得到了考察团队的一致好评。罗继湘表示:“湘点也是湘菜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菜产业想要进一步品牌化发展,产业链条上的各个关键部分都需要同心协力、共同进步。”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