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升级,呈现品质化趋势

    2022-03-18 11:48:24

随着消费主力的逐步更迭,餐饮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革。据《2021年中国餐饮大数据白皮书》显示,品质升级成为餐饮行业的显著趋势,体验成为品质核心标准,健康成为品质升级主方向,标准成为品质的基础保证。此外,常态化疫情将强化餐饮行业“马太效应”,推动中国餐饮行业向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湘菜的品质化升级,不仅体现在对“高品质、新体验”的不懈追求,也体现在与时俱进的出品创新,更体现在对传统饮食时令的基本遵循。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期待已不再局限于饱腹,而是更追求“吃得健康”、“吃得愉悦”。

适时而食,按季而吃,是传承千年的饮食智慧,也是现代食客不断体悟的生活哲学。湘人历来就崇尚自然,爱吃晒太阳、沾雨露、顺应季节长出的新鲜菜。嗜辣且爱吃牛肉的袁先生发现德思勤3楼那家他常去的湘菜馆总能用新鲜的食材,折射出对节令最敏感的体悟,那每月更新的菜单,仿佛长沙老饕们感知季节的一个探头。一口豆辣水芹菜,一口香椿煎蛋,演奏出春日味蕾协奏曲,春天的打开方式不过于此。

《中国餐饮消费需求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新生代餐饮消费主力人群不仅对菜品口味有要求,也更加注重服务体验,餐饮消费也更趋向为“体验消费”。“我超级爱吃牛肉,而且这是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女朋友带我吃的第一个主打牛肉的湘菜品牌,所以经常打卡。”在长沙生活了6年的田先生,几乎每周都会去吃小炒黄牛肉,不只是因为喜欢吃,更重要的是熟悉的场景会唤醒美好的记忆。

疫情当下,湘菜的品质化升级面临着多重考验。浪潮退去,回归本质。那些更加注重修炼自身内功、坚持稳扎稳打的湘菜品牌,更能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抢占先机,顺利向下一个消费周期挺进。

责编:达庆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