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在“两个结合”中焕发中医文化新的生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6 13:17:57

陈小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医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两个结合”中不断焕发中医文化新生机,不仅是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建设健康中国的实践需要,还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坚实基础。

坚持党对中医药事业的领导。中医药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过程,正是追求中医药事业复兴的过程。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医药事业今天的辉煌成就。因此,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将成为促进中医文化新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和重要组织保障。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完善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中医健康管理、中医旅游等服务。尤其要注重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医药医疗领域的话语权。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彰显中医文化新作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中医药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深邃的哲学智慧、独具特色的诊疗优势、应对复杂健康形势的整体观念、防患于未然的“治未病”思维等,无一不在当今社会闪耀出璀璨的光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考,中医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发展中医药事业,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为新时期打造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而努力”,尤其“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民健康”。

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贡献中医文化新力量。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面对世纪疫情的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一重要论断,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在当前业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医药是我们的国宝,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为发展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造福各国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积极推动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着力提升中医药国际合作效益,推动与共建国家互利共享;加强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新时代,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打造中医药文化名片,把中医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使之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一环,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医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为湖南省中医科研项目重点项目“‘健康湖南’视域下马王堆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3月26日07版)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