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聚力立德树人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6 13:18:59

袁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校要聚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启迪思想,以真理说服人;坚持走心用情,用真情感染人;坚持善作善成,办实事打动人。只有传真理、注真情、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才具有时代性、感召力和实效性。

坚持启迪思想,以真理说服人。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当今大学生多为“00”后群体,价值观念相对多元多样。教育对象的新变化,迫切要求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要有理论的深度,启智润心、予人力量。以真理说服人,教育者首先要带头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理论成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政治灵魂;以真理说服人,要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把党史中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将党史学习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学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真理说服人,必须准确把握青年大学生群体的现状,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价值认同。

坚持走心用情,用真情感染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下半篇文章”,要坚持走心用情,以精神关怀、呵护学生的思想感情。要充分挖掘利用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着眼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讲好红色故事,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廓清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认知误区;要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党史教育教学,组织学生走进各地的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通过真实的历史文物认识和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精神,让党的形象润物无声、直抵人心;要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学生深入城镇、走进乡村实地考察,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忠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坚持善作善成,办实事打动人。为师生办实事是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突出解决学生就业、教师发展,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凸显办学特色作为立校之本,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强校之基,把师生满不满意、社会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办学成果的根本标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更多贡献。

坚持立德树人为高校立身之本。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直接关系到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性质和方向。汲取党史智慧,聚力立德树人,以真理说服人、以真情感染人、办实事打动人,体现了教育的人文关怀,遵循了教育发展规律,有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有助于引导青年一代学生传承好红色基因,接好时代“接力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

(作者系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处处长)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3月26日07版)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