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以实干担当践行正确政绩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6 13:21:08

黄艳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确立了政治坐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用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做到深思细悟、深学笃用,以实干担当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成长之路

是否能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其根源则在于理想信念。解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那些落马之徒,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虽表面问题各异,但内因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思想意识滑坡。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才能确保政绩观不出偏差、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中央路线方针、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将理想信念的根子牢牢扎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

用政绩的底色凝集民生的成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必须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摒弃“为自己留名、为自己邀功”“只管乘凉、不肯栽树”等思想行为,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民生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干部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始终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同、高不高兴、拥不拥护、支不支持作为我们施政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民生的十足成色彰显政绩的鲜亮底色。

用本领的硬度确保落实的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湖南省也处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时期,面临许多新考验、新挑战、新变化,需要我们不断锤炼促发展的过硬本领,不断提升抓落实的强大能力。要提升学习能力,做到术业有专攻,在本职工作中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要提升执行能力,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勇挑大梁。要提升创新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级指示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外地成功经验与本地做法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以担当的胆量提高发展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中,党员干部肩负着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要勇挑重担接地气,真刀真枪炼胆魄,摸爬滚打长才干,扬实干之风、担应尽之责。要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推动发展。要做到轻重缓急心中有数,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守住发展底线,立足本地实际推进发展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系衡阳市副市长、省委党校第98期厅干班学员)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3月26日07版)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