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诱因头痛不可忽视,警惕动脉瘤

李传新     2022-03-03 20:36:34

湖南日报3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商凯平 陈贵恒)家住长沙望城的唐女士10多年前就发现左肾结石,因为结石小、不痛不痒,一直没有重视,直到今年体检时才发现,结石已长满整个肾脏并导致肾萎缩,不得不做了肾脏切除手术。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四病区主任杨科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结石不痛也需要定期检查,否则将延误病情,导致肾功能损伤。

(图为医护人员在查看唐女士的术后恢复情况。)

很多人认为结石不痛就不用治疗。杨科表示,这是一个误区。肾脏发现小结石,如果不定期复查任其慢慢变大,日积月累当结石大小跟肾脏的空间吻合,如没有引起肾盏、肾盂梗阻或继发感染,可以长期无症状。但等有症状出现时,可能会因结石太大或结石嵌顿太久造成严重的肾积水,长期的肾积水压迫则可以造成肾萎缩、肾脏功能永久丧失。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结石的发生?杨科提醒要注意做好这几点:

1、合理饮食:多喝水,少喝饮料 ,含有果糖的饮料,会提高肾结石的患病几率。每天保证饮水1500-2000ml ,可以稀释尿液的浓度,减少钙成分的含量。每日食盐应不超过5克 ,因为钠盐可造成尿钙排泄增加。对于草酸盐结石患者, 应忌食或少食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如苋菜、菠菜、芒果、草莓、芝麻、可可、巧克力、茶叶、各种坚果(栗子、杏仁、核桃等)。可以适当食用柑橘类水果 ,以增加尿中枸橼酸(结石抑制因子)含量,有助于预防结石发生。

2、适当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如跑步、游泳等 ,可以通过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和代谢能力,预防结石的发生。

3、控制体重:肥胖易导致结石形成 ,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4、定期体检:每年常规复查泌尿系B超 ,发现结石应遵医嘱及时治疗,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责编:王铭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