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小区党建引领城市“微治理”

  澎湃新闻   2022-02-11 11:49:33

春节前,武冈首个小区党建示范点——华电星苑小区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分组分区域为小区进行卫生清理,为住户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温馨的春节环境。该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小区的“红色步道”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小区党建示范点也逐渐成为各小区竞相争创的城市党建品牌。近年来,武冈市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致力打造小区党建示范点,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下沉小区,打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截至目前,该市华电星苑、南城一号、晟铭雅居、凯德嘉博城4个小区党建示范点建设全面完成,正在推动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党支部全覆盖。

发挥党员主导作用,编织四级“红色网格”。为了在小区自治方面发挥党员主导作用,武冈通过全面摸排盘清小区党员底数,实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即不接转组织关系,将物业公司、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支部的管理范围。坚持以“小区治理、和谐共建”为宗旨,整合物业、楼栋长、单元长、党员各方力量,编织“党支部—网格—楼栋—单元”四级红色网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沉到每个楼栋、单元,带头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物业协管员、信息收集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协助调处邻里纠纷,确保小事不出小区。

创建党建服务品牌,真情传递“红色温暖”。在小区志愿服务方面,武冈创建“乐邻”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小区党员根据自身意愿和特长,主动认领文明创建督导团、爱心义工社、健身娱乐文艺队、春风服务队、应急安全服务队、青苗服务队等服务项目,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志愿服务传递“红色温暖”,关爱小区空巢老人,关心小区留守儿童,丰富小区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便民服务,共同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文明小区。2021年以来,该市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32支,先后联合共青团“红小帽”志愿者、市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市公安局等各方力量,在小区开展居民健康义诊、反电诈宣传、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150场次,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

促进小区协商自治,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充分发挥各村居、社区离退休老党员的作用,成立小区议事会,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四民”工作法,促进邻里关系,增进社会和谐。由小区党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小区具有威望的长者定期梳理业主和物业的意见建议,不定期召集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各方面负责人,就小区事务进行集中商议,形成基本一致的意见并组织实施。2021年下半年来,该市华电星苑小区党支部共收集到垃圾定点集中清运、地下车库管理、水池安全管护等意见建议11条,全部协调整改到位,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责编:张云龙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