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文化特色路径素描

  湖南住建   2022-02-24 09:23:48

湖南省永州市作为湖湘文化源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大政治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和文化自信工程,尤其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文化特色,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赋予文化灵魂,走出了一条在小区改造中增强文化自信的新路径。

精心谋划改造小区

2019年,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和改革、财政等部门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了认真调查、仔细摸排,形成了《城镇老旧小区调查摸底汇总表》,全市共摸排出建成于2005年年底以前的老旧小区1552个。其中,建成于2000年年底前的1418个,涉及9407栋住宅、15.4765万户居民,总面积达1720万平方米。各县市区根据摸底情况,编制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十四五”期间的改造项目库。

为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工作,永州市成立了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编制、日常管理、调度督查、协调服务和考核等工作。

永州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在冷水滩区通化街社区和伍家院社区改造中办点示范,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在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的同时,利用粉刷一新的墙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老旧小区工作书记调度会和市长推进会上,鼓励各县区充分利用永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街区、名村排在全省前列的优势,在小区改造中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群众通过文化传承,增强“四个自信”。

红色文化根植小区

祁阳县在286个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中,发扬红色文化精神,党员群众齐上阵,依法拆除6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做到了控违拆违“零补偿、零上访、零反弹”。

道县聘请离退休老党员、人大政协老干部和群众代表为义务监督员,在七大片区60万平方米连片改造中,深度融入红色文化,以及周敦颐理学和廉政文化,在老区新貌中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在祁阳县交通小区改造工作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上门入户宣讲政策、调解矛盾、收集意见。75岁的退休职工王新国是一名老党员,他建议把特有的交通文化元素融入小区建设中。改造后,县历年交通大事一一在宣传栏上体现。为巩固改造成果,交通小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1名党员自愿担任环境卫生监督员、文明秩序劝导员、花草树木养护员、社区治安巡逻员、邻里矛盾调解员。通过党员的带头,居民逐步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共同将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小区每栋楼有党小组,在党支部领导下,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特色文化融入小区

活龙井社区铁路宿舍居民区位于永州市中心城区菱角山街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紧邻原冷水滩火车站,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原来铁路职工在冷水滩区内的三个主要成规模的宿舍区之一。冷水滩区选择现已基础设施缺失、居住环境恶劣的活龙井社区铁路宿舍居民区作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试点。改造时,充分尊重居民的怀旧心态,突出铁路文化元素,保留历史建筑、历史街区,整合翻新废弃的铁路职工招待所,建成总面积2600平方米的文化驿站,将铁路沿线的背街小巷整体打造成“铁路印象”主题休闲公园,还利用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富有老城气息的3D艺术画38幅。铁路宿舍居民区浓厚的铁路文化氛围带来了游客,还吸引16家文创企业入驻,昔日老旧居民区蝶变成铁路特色文创街区、网红打卡地。

宁远县在一中千禧小区改造中,融入状元李郃等古今名人文化元素;在人民医院小区改造中,宣传本县支援武汉疫情防控的“逆行者”的风采,带动全县市民自发组建12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文明劝导、义务诊疗、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成为文化新时尚。人民医院小区居民高兴地说,“我在这个小区已居住20多年了,看着逐渐老化、损坏的基础设施和破败的小区环境,很着急。现在小区改造后,房屋粉刷一新,还增加了停车位等,小区环境一点也不比新建小区差。”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