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铁“锈”到文旅锦“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23 18:10:00

从工业铁“锈”到文旅锦“绣”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蝶变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马如兰

“观赏洞庭湖畔的夕阳,穿过街河口的仿古城楼,沿着湖岸公园游步道遛狗、谈天、散步,去观鸟平台看鸟,在风筝广场放风筝,逛一逛鱼巷子的文旅小店……”1月21日,到过岳阳鱼巷子的长沙游客常女士,写出下一次游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攻略。

近年来,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逐渐朝着集商业、文创、餐饮、文化、民俗和文化体验、市井生活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发展繁荣,一座工业港口码头蜕变成了市民休闲公园,老岳阳人记忆里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正重新焕发生机。

雨污分流,洞庭扬清波

20世纪50年代,岳阳港是湘、资、沅、澧四水由洞庭湖进长江的主要港口。2005年,华菱公司收购原岳阳港的国有资产,在此进行矿石、钢材中转。铁矿和钢材长期露天堆放,港口码头南侧另有一家混凝土生产企业,由于环保措施并不充分,每逢大暴雨时节,矿石污水、生产废水便肆意横流,污染物被地表雨水冲刷至洞庭湖,对洞庭湖水质和沿湖生态岸线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

2020年,岳阳市启动“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市中心城区洞庭湖排污口整治任务清单》,9月,岳阳城投集团进场建设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的第一件事,就是强力整改华菱岳阳港西侧市政生活排污口、宏祥混凝土有限公司排污口、鱼巷子混合排污口等3个直排口。

污水从何拦截,又排向何方?10月底,新建的1400米截污管道与1200余米雨水管网,完成3个直排口的截污。通过新建的街河口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生活废水抽至至梅溪桥管网,排至南津港污水厂进行处理,彻底解决了华菱岳阳港工业片区面源污水和市政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

“公园北段曾是废弃已久的搬运社码头,杂草丛生,黑色淤泥、垃圾遍地。”岳阳市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项目负责人邵成就介绍,“2021年1月,华菱岳阳港整体搬迁,3月,公园内还建起雨水泵站。雨污分流了,地表变干净了,岳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色擦得更亮了。”

科学防洪,水患变景观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八百里洞庭,既给予了沿湖居民富饶的生产生活物资,也带来了洪灾水患。

由于防洪基础设施不完善,防洪堤未形成防洪闭合圈,每逢汛期洪水到来,码头及建成的鱼巷子一期工程就会受灾,给城市防洪、街区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岳阳楼区吕仙亭街道办事处慈氏塔社区党委书记冯艳也是洞庭湖慈氏塔社区段湖长。“社区是临湖社区,在防洪设施整治前,由于地势低洼,每年洞庭湖水位上涨,临湖沿线一楼都会被淹没1米多,居民出行只能依靠社区架起的2米高的临时通道,有的只能利用船只出行。受灾严重的,还需要转移到宾馆住宿。”她告诉记者,每逢洪涝年份,一年需要投入数十万用于解决洪涝期居民生活问题。

2017年起,为了推进沿湖建设水利工程改造,社区工作人员对332户老旧居民逐户摸底核查,2019年,沿湖居民全部迁出。在沿湖整治的进程中,附近党员、居民自发参与,巴不得家门口有个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岳阳楼区水利局河湖管理股股、河长办主任刘廉明介绍,防洪项目通过塑造缓坡微地形、采用旋喷桩等工程措施,进一步加固了全线1.2公里防洪堤。为了全面提高防洪标准,还用水泥砖在防洪堤正中间打造了20余米高的止水帷幕,可有效杜绝沿湖出现洪水漫堤及渗水,切实保证城市防洪安全。

一面防洪,一面绿化。2021年6月,防洪堤内侧,占地330余亩的市政休闲公园开园。堤防周边融入城市景观,“绿色堤防”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岸线景观,日日游人如织,进一步丰富了岳阳文旅资源,激发了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生命力。

公园美了岸线,丰富了市民休闲生活,也让见证并参与了洞庭湖沿线整治的冯艳直言:“湖长的工作环境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从前在脏乱差的小码头巡湖,穿着雨鞋深一脚、浅一脚,风刷在脸上生疼,现在巡湖就是逛公园。”

延续文脉,码头成街区

百年街巷纵横蜿蜒,万象市井荟萃其中。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格局保存完整,历史遗存分布集中,汇集了岳阳各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与建造工艺,是岳阳城市发展及湖南近现代化历程的见证。

2013年,岳阳市政府出台《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提出全面深入挖掘并科学系统评估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价值与特色,寻找全面保护和合理、永续利用措施。2021年,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工程全面启动,以“老岳阳市井生活”为魂,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区。

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作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重点项目之一,身兼环境保护、改善民生、防洪保障、文旅休闲等功能,既彻底改善了街区设施配套不全、生态环境脏乱、居民生活不便、街区风貌破损严重等问题,又依托工业码头遗址,将塔吊、混凝土桁架等工业遗址保留形成景观,以滨水休闲体验形式延续码头文化。

公园与岳阳楼景区、巴陵广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串联成有机整体,形成集人文、创意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开放性城市旅游空间,成为弘扬岳阳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全力助推岳阳千亿文旅产业发展。

市民杨女士就住在岳阳楼附近,空闲时候爱和闺蜜来湖畔散散心,看看岳阳变化:“我就在洞庭湖边长大。以前这里稀烂的,鱼巷子到处都是卖鱼的,棚屋林立、杂乱无章。现在美得很,逛逛街散散步,特别适合居家。”

历史有根,文化有魂,建筑有形,环境有序。临近鱼巷子开街,漫步街区,已经有游客绕着绿皮小火车与铁轨拍照打卡,从老厂房遗址探索不同时期的洞庭南路精彩故事;在文艺范十足的品牌书店岳州书院和水上餐厅读书用餐,看水波粼粼,享闲适一刻;踏着青石板路,在古色古香的门楼店面中感触曾经的商贾繁华……

老码头变新文旅街区。岳阳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沉浸在街区的时间岁月里,也徜徉日常生活中。

(图片由岳阳楼区河长办、岳阳城投集团提供)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