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四位湘籍艺术人联手打造属于乡村振兴的歌

    2022-01-06 14:57:28


“远归的大雁,衔来潮汛千万朵;回家的燕子,怀抱春光剪春色……”1月5日,夜幕降临,一首悠扬的新曲在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文化广场飘扬,爱好跳舞的村民们边聆听歌曲,边手拉手踩着节奏跳动起来。

这首以“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为名的乡村振兴之歌,由著名作曲家孟勇作曲,词作家李雁新、朱明星填词,青年歌唱家马丹薇演唱,是四位湘籍艺术人为大华村量身打造的作品。

2021年国庆节期间,孟勇和李雁新应朱明星邀请,来到大华村采风。徜徉大华村的山水之间、田园之中,三位艺术人满眼都是生长着的希望和农家的梦想,所见所闻所感激荡词、曲作者心头,《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自然流淌、浓情涌出。

正如他们在歌词中描述的: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幕拉开,大华村里正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奋进故事:“大棚育新苗,笋竹沙沙唱新歌,线上赶集网拉货,拉不尽欢乐”,产业在新理念的驱动下蓬勃发展;“民俗吐芬芳,风情浓浓弹琴瑟,墙上水墨牵云朵,文明亲村落”,古老的村庄被激活,沐浴时代春光的农民,正演绎着新的山乡巨变。

“趁着过年期间大量年轻人返乡,我们希望通过歌曲,唤醒年轻人回家乡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的情怀,同时激发了老年人的青春和热血。”作为大华村的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的朱明星说,作品选取“年轻人”为表达视角,以新时代乡村振兴带来的变革和成就为书写素材,真切展示了一群求学、创业或打工归来的年轻人,将青春奉献家乡热土、激活一方山水的神采风貌,为农村巨变贴上了新时代标签。

据悉,朱明星将在大华村驻村的点滴写成了《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一书,根据该书,打造了同名歌曲。这首歌的公开发表是大华村又一文艺力作,将使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部署,深深地铭刻在亿万干部群众的心间,激励人们砥砺前行。(卢静)

朱明星邀孟勇(中)、李雁新(右)到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采风。

曲作者孟勇:国家一级作曲(专业技术二级),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歌舞剧院专业作曲。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曾担任湖南广播电视艺术团团长。创作交响音画《湘江》、交响组曲《日出东山》、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音画史诗《天禅》、佛教音乐《天音梵乐》、旅游秀《水浒天风》巜那山那水那乡愁》舞剧《君生我未生》《温暖》、管弦乐曲《浏阳河》《马帮舞曲》、民族管弦乐《苗乡月夜》、大筒齐奏《潇湘花鼓》、二胡协奏曲《斑竹泪》、戏剧情景剧《花鼓春秋》、影视音乐《乡下人城里人外国人》等各类音乐作品一千多首(部),大量歌曲作品被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选用,曾先后主办孟勇交响作品、声乐作品音乐会。20余次担任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音乐总监、10多位著名歌唱家国内外独唱音乐会音乐总监。100多首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文化部“群星奖”、 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湖南省文化创新奖 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歌曲代表作品有:《斑竹泪》《飞》《山寨素描》《水姑娘》《阿妹出嫁》《我的好妈妈》《绿鸟鸟》等。

词作者李雁新:湖南省临湘市人,1984年7月毕业于湖南师大中文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南省金融音乐、舞蹈、戏剧家协会主席。出版诗集一部。作词歌曲《爱的所有》、《高铁从吊脚楼前穿过》、《中国金融之歌》(合作)、《梦约牡丹亭》、《为谁辛苦为谁甜》、《潮涌东方阔》等30件次在全国性歌曲征集中获奖。其中《爱的所有》入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

词作者朱明星:湖南省沅江市人。1984年7月毕业于湖南师大中文系。现任桃江县商务局驻桃花江镇大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同时兼任桃江县文联副主席,桃江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2019年10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集《桃花江往事》。2019年11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获第三届桃江县“桃花江文艺奖”特别奖和第三届益阳市“三周文艺奖”金奖。其同名歌曲(与刘鉴、孟勇合作)入围中宣部“中国梦”主题歌征歌,入选中国唱片总公司录制的脱贫攻坚专辑(中宣部重点项目)。

演唱者马丹薇:青年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硕士研究生,湖南省郴州市人,郴州市文化旅游形象大使。 获新加坡国际艺术节金奖,第十二届中国金钟奖湖南赛区银奖。举办上海音乐厅马丹薇独唱音乐会、“再唱山歌给党听”——郴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7 周年马丹薇独唱音乐会、“莽山红”2020 湖南莽山森林交响音乐会。多次出访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演出。参加湖南广播电视台“青翼计划”湖湘青年艺术人才助力项目、芒果 V 基金“我想和你一起唱”公益项目;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艺系列节目《唱响新时代》献唱原创作品《你快来》;参加 2021 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独唱原创作品《沙洲的春天》;参加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南省文联主办的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首演;参加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小康之歌”大型主题音乐会。主要作品有《沙州的春天》《你最美》《圆》《花溪畔》《你快来》《莽山红》《橙恋》《我在郴州等你来》《梦如花开》《思念如旧》等。参演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影《暴走神探》。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