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研学旅行与研学基地自然寿命周期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05 16:02:59

年,研学旅行受到媒体与社会的高度关注 越来越多的 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大量学生参加了研学旅行,研学旅行这 一产业 被社会广泛接受。 从研学旅行到研学实践教育,变更的不只是名字,这意味着该产业从内核、到准入门槛都有了更明晰的标准。

201 9 年被视为研学旅行爆发的元年,自国家大力推进研学旅行以来,各媒体大肆宣传研学旅行的千亿级学生市场,让研学旅行一时风头正盛 然而,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 这个刚刚起跑的行业给按下了 暂停键 无论课程设计多么精良,无论研学基地建设多么如火如荼,研学旅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 从国际游变成了国内游,从国内游变成了省内游,又从省内游变成了市内游 甚至 “室内游”。

前路何去何从?首先要肯定的是 研学旅行的市场价值毋庸置疑

整个 行业面向 的是全国近 2 亿 中小学生。他们除了从书本上 学习 知识,进行学科教育以外,还需要走进各种真实的场景进行 “见识教育”,让他们在真实场景中,用更多的感知器官来理解世界。 无论是 教育需求还是人类对于远方未知世界的探索渴望 足以说明这一产业拥有充足的 市场支撑。初级阶段,每位学生年均消费 1000元左右,这是一个2000亿的市场。中级阶段,每位学生年均消费5000元左右,这是一个万亿市场。高级阶段,每位学生年均消费10000元左右,这是一个两万亿的市场。从研学组织机构这个角度看 这个市场是快速增长的,多次的,黏性的,复购的。

研学旅行,需要载体 ——也就是基地和营地。从 目前行业发展历程来看, 研学旅行的商业模式是 “藤缠树”的商业模式。 是那个真实的物理空间,它 可以是 一个纪念地、工厂、自然景观、科研院所、博物馆等。学生需要对这些社会本来存在的空间和事物进行研究和探索,于是我们给这些地方发展出一根 ——研学旅行接待功能。这是一种真正意义的研学旅行,是顺其自然的,顺势而为的, 符合教育规律 的。

然而,目前市场上 真正具备价值的基地 营地 为数不多,更多的是 专门为接待研学旅行活动而建设的基地 营地。 这一类 基地和营地只解决了 研学旅行中活动场地、食宿等一些 最基本的问题 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基地同质化弊端迅速显现。

尤其在疫情形势下 此类基地的生存可谓是举步艰难。它们从建设之初就是为研学而 “生”,没有提供其他服务的能力,切断了转型的“退路”

作为基地营地的开发者与运营者,一定要把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存量与增量的关系理解清楚,借鉴传统旅游景区开发的价值模型。

经营者们需要认真思考, 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 IP 做支撑 何以形成覆盖 全省 乃至 全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同时需要回答好一个问题, 学生来了一次,为什么还要来 第二次 因为 理论上,没有一个学生愿意第二次抵达同一个基地。从基地的角度来看, 只有理清了以上思路,回答好了以上问题,才能解决基地 消费低频 季节性 无复购的 弊端

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 “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获中国药监局上市批准”,预示着下一个春天近在眼前。加之“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研学实践教育行业有望打破的厚厚“冰雪”喷薄而出。(作者系湖南民办教育协会研学实践教育专委会主任 车立民)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