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10条充满故事的老街,承载城市根的记忆

  长沙潮生活   2022-01-06 17:43:04

每当说起长沙

大家脑海中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实力派网红”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夜景璀璨

繁华和喧闹是这里的常态

你又是否想过?

在喧闹的大街上拐个弯

会遇见一种截然不同的样貌

藏在高楼背后的是一条条老街

在悄无声息间

重新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01. CHAO ZONG JIE

“潮宗街”

潮宗街,位于太平街以北的古麻石街,是目前长沙城仅存的4条麻石老街之一。也是今天长沙最古老、最长、保持得最完整的一条麻石路。沿街随处可见的历史建筑,群胜里的民国戏台、清末民初的高档住宅小区九如里、还有“韩国国父”金九故居,与现代建筑完美融合。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潮宗街24号

02. TAI PING JIE

“太平街”

太平街:繁华星城里的一幅鲜活“清明上河图”,鱼骨状的街巷位于湘江一侧,北临五一大道,南连解放西路,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老街。小青瓦、坡屋顶,满街清末建筑,立住脚仿佛就走入了历史深处,而一转头,美食店、小清吧、民族工艺品店,遍地网红胜地,又在望不到头的人流中扎进了都市繁华。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福临街与解放西路交叉口东北角

03. PO ZI JIE

“坡子街”

坡子街,拥有一千两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千年老街,它在长沙是享负盛名的美食街,因地势东高西低得名“坡子”,现在成为长沙一条传承湖湘文化,引领时代潮流的标志性商业文化街。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

04. DU ZHENG JIE

"都正街"

都正街,作为长沙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历史街巷之一,都正街出现过朱熹、张栻等对湖湘文化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物。时光的长河缓缓流淌,都正街见证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并散发着独特的文艺气息。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天心阁后门

05. XIAN ZHENG JIE

“县正街”

明清时代风格的仿古建筑、高高挂在檐前的大红灯笼、麻石铺成的古街小道......不到百米的县正街,穿越时光,将老长沙的生活描绘得有声有色。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蔡锷南路

06. BEI ZHENG JIE

“北正街”

位于城北的北正街,当年长沙zui繁华的一条大街,虽然不及太平街的名气,但却多了几分老长沙的烟火气,街上的美西司电影院、北协盛药号、百花村南货店、吴济南药号等都是名盛一时的老字号。随着时代的发展,北正街开启新的章程,民国建筑的优雅,基督教堂的庄严,都在北正街里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

07. FENG YING XI LI

“丰盈西里”

丰盈西里,东起丰泉古井,西至里仁巷,全长90米,宽2米,是长沙再平常不过的街巷之一,青砖黛瓦的传统民居和网红小店交相辉映,将老街巷平凡的日子过出有趣的姿态。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

08. XI YUAN BEI LI

“西园北里”

西园北里,以“西楼”命名的名人故居,串联了左宗棠祠、黄埔军校长沙会旧址和黎倜康故居等15处人文景点,小巷里不可移动文物有7处,厚重的历史感注定了这里的不平凡,古朴雅致的巷陌更是别有一番情趣。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西园巷

09. FAN HOU JIE

“藩后街”

被称为“三湘第一官巷”的长沙市藩后街,仿古瓷砖贴面,雄居西大门的仿古牌楼、建在街道两侧的仿古文化墙和贯穿藩后街始终的麻石路,把这条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街巷历史文脉延续了下来。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

10. SHA HE JIE

“沙河街”

沙河街背靠文庙坪和南门口,西接书院路,南挨劳动广场。巷子里的墙上是裁缝铺、28单车、补鞋摊、游戏机......都是满满的80、90后回忆。不足300米的街道,却聚集了美食、美发、百货、按摩、建材五金以及书店和图文打印等门店,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位置: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

老街是一段岁月的记录,它把周遭一切都牢牢牵动起来,集聚了整个城市沸腾的烟火,奔波的身影......如果你想感受这个城市的古朴与现代活力,那就去这几条街巷逛一逛啦~

责编:柏润

来源:长沙潮生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