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出台

曾鹤群   中人社传媒   2022-01-10 11:29:05

人社部印发 “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近日,人社部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未来5年,计划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超过3000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超过4000万人次,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800万(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新建公共实训基地200个。

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规划认为,“十四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才培养培训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与用人需求存在差距。职业技能培训难以适应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发展要求,培训基础能力薄弱,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支持服务体系亟需完善,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优化。职业技能培训的规模质量与建设技能型社会需求仍有差距。

因此规划提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更加有效四大目标。

规划明确,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重点实施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计划、退役军人培训计划、实施农村转移劳动力等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做好其他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技能帮扶工作。同时,依托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加强创业培训和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

规划明确,加大公共职业技能培训供给,鼓励企业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推进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支持民办培训机构和线上培训平台规范发展,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推动产训结合,加强全民数字技能培训,以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

规划还要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建设,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特别是大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地落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指导企业对技能人才建立以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为参考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合理评价技能要素贡献。推动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技能激励机制。定期发布工资价位,指导企业合理确定技能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做好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推动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

对于群众关注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问题,规划也明确做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保障,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建立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评估调整机制,适时调整补贴标准。高危行业企业要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资金,用于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

另据了解,人社部还于近日了印发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超过360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7%,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超过200万人,面向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基本形成技工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人社传媒

责编:唐慧

来源:中人社传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