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医润心“细”无声|访长沙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专家周细江

  大众卫生报   2022-01-07 14:59:1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金浪)“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幸好遇到周主任,让我一个月不到就恢复了!”长沙65岁的陈女士(化名)前不久参加同学聚会,被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激动地“熊抱”后,陈女士顿感左胸肋部剧痛、呼吸困难,被紧急送至位于南门口的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就诊,该院骨伤科一病区主任周细江仔细检查后诊断其为“骨质疏松、多肋骨折”,对其采用本院自制三黄膏外敷并多头带固定,内服本院自制合剂当归活血液,治疗3周后,陈女士活动自如,顺利回归正常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逐渐变成一种“无处不在”的疾病,搬重物、做家务,甚至一个拥抱、一声喷嚏,都有可能让人发生骨折。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周细江擅长四肢经关节骨折脱位的手法及手术治疗,尤其对高龄患者骨质疏松骨折的治疗、退行性骨病的中医骨内科治疗等较有经验。他带领团队用专业细腻的医者关怀,滋润着每一个患者的心。

让“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不再可怕

股骨粗隆骨折是骨质疏松患者中最常见的骨折之一,骨折后患者一旦长时间卧床,将导致心、肺、脑部疾病的发生,一年内死亡率非常高,因此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96岁的刘凤霞(化名)老人前不久因为第三次摔倒导致左股骨粗隆骨折被家人再次送至周细江处救治。刘凤霞患有帕金森症,早在10年前就先后因为摔伤致右股骨颈骨折、右股骨下段骨折,周细江团队为其进行过髋关节置换、股骨髁钢板固定术而顺利康复。这次损伤周细江针对其年老体弱特性,对其进行粗隆骨折微创PFNA手术,一周以后,刘凤霞即能扶着助行器下地行走。

周细江说,高龄患者由于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有时平地滑一跤,就导致股骨颈、股骨粗隆骨折等,因而对老年骨科医生要求更高。周细江对此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认为老年正骨需注重四点:一是望触动量“四诊合参”,辨体、辨因、辨位“三辨合一”。二是要做到手摸心会,心中有数,体会患者对复位的顺应或者格拒感,利用正骨手法之时,根据手摸心会的感觉来进行复位。三是复位时要和缓从容柔和复位,根据老年高龄患者骨骼脆弱的特点,复位的时候要柔和,切忌粗暴复位。四是注重功能复位,不过分追求精准复位,否则过犹不及。

医海无涯破浪前行

作为科室领头人,周细江深知肩上重担的分量,在学习国内外先进的专业知识及发展新动态的同时,还不忘发挥中医学思维在骨伤科临床的运用,让传统骨伤科与现代医学充分融合。周细江带教研究生时发现,很多初接触临床的学生对中医骨伤科入门困难,便将源于武医学派的《跌损妙方歌》引入教学课程,督促带教学生熟练背诵并加以临床实践;为提高科室整体医疗水平,制订出了一套“个案-类案-理念-方法”的学习和培训计划;遇到典型病例,他会进行现场教学,无私地向年轻医生传授经验,使科室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

不断地自我学习和创新教学下,周细江带领的骨伤一科成为了一支中西结合的精锐“战队”,不仅擅长中医传统正骨术,运用本院特制内、外用药治疗四肢各种骨折、脱位、筋伤、骨病,更可以运用微创术式开展各种高难度复杂手术,如:浮膝损伤、浮肩损伤、肘关节三联症、小儿关节附近复杂骨折、高龄患者的髋部骨折等各种内固定术。

医者仁心,慈航予渡,多年来,周细江坚持每天两次查房,新入患者、疑难高龄患者、手术患者,他都要一一查看,患者旦有所需,医者必有所助。在他的影响下,该院骨伤一科团队一个个暖心故事流传开来:副主任医师车国良为了让家境贫寒的王大叔术后恢复顺利,为其买来营养午餐;75岁空巢老人陈大爷术后无人护理,护士姐妹们定期为他洗头,修剪指甲;主治医师李俊退还患者3万元的巨额红包,留下真情一片;主管护士徐稳留意到摔伤的罗师傅孩子衣服袖口都磨烂了,悄悄回家整理了自己孩子的衣服、故事书、玩具,送给罗师傅一家……“人性的关怀帮助必不可少,它是医生开给患者的另一剂良药。”周细江和团队一直专注于正骨理筋整脉的工作,发扬着济世济贫济苍生的情怀。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