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做康复操 助椎间盘突出康复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20 11:17:41

患有椎间盘突出,在家做做康复操,睡着腰垫也能康复,这让家住衡阳常宁市50岁的刘小常(化名)女士受益匪浅。10年前刘小常因椎间盘突出做了手术,但近半年来病情复发,引起腰痛、双脚麻木、疼痛,连行走都很困难,于是她在一个月前前往常宁市中医医院骨伤三科找到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少华就诊。

据陈少华主任介绍,刘女士当时就诊时,经磁共振检查诊断为:腰3、腰4椎间盘膨出;腰4、腰5椎间盘膨出;腰5和骶椎1椎间盘向后突出;多个椎体边缘骨质增生。刘女士这种情况已引起腰和双下肢痛、麻木,但还没到非要做手术的地步,陈少华主任建议采取保守治疗,并指导她在家做腰椎康复操。经过1个多月的锻炼和睡腰垫,刘女士症状明显改善,腰痛腿麻的症状逐渐消失。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及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最多见的症状为疼痛。有资料显示,约95%的腰突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80%的患者有下肢痛。特别是腰痛,不仅是腰椎间盘突出最常见的症状,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腰椎间盘突出常见诱因有腹压增高、腰姿不正确、突然负重、腰部外伤、职业因素引起的长期坐姿不变等。


(陈少华主任为一位老年男性患者检查身体。)

      两种康复操有助康复

“椎间盘突出有些采取脚踏实地的治疗往往能达到较好的疗效,在临床中,我们常常指导患者睡波浪板腰垫,坚持做腰椎康复操,使腰椎维稳,症状消失。”陈少华说。一般有2种腰椎康复训练方法,一种是“小燕飞法”,另外一种是“五点支撑法”。通过3~6个月的锻炼,可以很好地增强脊柱的稳定性从而促进腰椎恢复。

小燕飞法:患者俯卧床上,双手反向背后伸直抬起,用力抬头挺胸,使头和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也力向后伸直抬起离开床面,持续5秒左右,然后恢复原状俯卧床上,休息5秒为一个周期。每天坚持2次,每次20~30下,可以从5个开始,慢慢往上加。

五点支撑法:患者仰卧在床上,去除枕头,双膝收回弯屈,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双肩、双肘部和双脚这五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5秒左右,然后恢复仰卧姿势,休息5秒为一个周期。每天坚持2次,每次30~50下。对于腰肌力量较弱、肥胖人群和老年人来说,“小燕飞法”比较费力,可以采用“五点支撑法”。

腰椎康复操注意事项

陈少华还特别提醒大家,做腰椎康复操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做腰椎康复操锻炼腰背肌时,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应循序渐进,每天逐渐增加锻炼量,长期坚持方能见效。二是不要突然用力过猛,以防因锻炼腰肌而扭了腰。这是一种静力性的训练,只需要缓缓用力就可以了。如锻炼后次日感到腰部酸痛、不适、发僵等,就应适当减少锻炼的强度和频率,或停止锻炼。三是腰腿痛急性发作时应当及时休息,停止练习,否则有可能加重症状。

常宁市中医医院 彭小绿



责编:陈艳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