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峰:全力破解学位“缺口”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09 17:31: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冯兵田李茜 凌军

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学生们以班为单位排成正方形队伍,着装统一,动作标准,口号响亮,尽情地在阳光下展示着自己的蓬勃朝气。这是12月6日记者在双峰县芙蓉学校阳光课间操大活动比赛上看到的一幕。该校是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寄宿学校,总投资2.4亿元,总用地面积约74亩,新增学位3000个,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芙蓉学校)

2000年以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导致双峰县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学位短缺,大班额现象严重,不仅分布范围广,而且班额大,多的达100多人,并开始异化为“农村学校空心化、城区学校大班额”,城乡教育开始两极分化。为破解城区学位相对不足的难题,该县既在组织架构上动脑,又在学校建设上着力,更在配套机制上创新。

近5年来,双峰县全力推进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在中心城区及周边投入资金10多亿元,采取新建、搬迁、扩建、捐建、改建等方式,在县城先后新建了双峰一中、双源、湾田、丰茂、芙蓉等5所学校,净增学位16000个,有效破解了城区学位紧缺难题,实现了办学条件的历史性跨越。

(孩子们在音乐室上课)

在加强城区学位建设的同时,双峰县盘活城郊学校资源,抓好横塘、月龙、灯塔、定源、东华等城区周边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吸纳周边学生入学,缓解城区学位压力,形成一个以中心城区为主阵地,城乡结合部学校辅助的化解城区大班额格局。

该县还全力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全县累计消除危房36万平方米,新建、维修、改造校舍55万平方米,创建标准化教学点61个,利用闲置校舍恢复小学或改造成幼儿园8所,新建学校食堂55个,改造薄弱学校295所,新增镇区学位4700个。

据了解,双峰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2017年尚有大班额420个。通过多种建设方式,到2020年秋季,义务教育大班额已彻底成为过去式。下一步,该县还将新建城东学校和有恒学校,为城区做好学位储备。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