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敲门行动”织牢织密全民“防火网”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9 13:03: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海清 谢丹)12月16日,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主持召开2021年双峰县消安委第四次全会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安委办、省消安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冬春季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大量增加,随着元旦、春节、元宵节临近,生产、储存、销售进入旺季,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各类致灾因素明显增多。彭石清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清醒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强化安全发展意识,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切实增强抓好消防安全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织牢织密全民“防火网”。

彭石清强调,各乡镇(街道)要迅速发动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敲门行动”,把离家切断电源、火源作为城区宣传的重中之重,把杂物房防火作为农村地区宣传的重中之重,严密部署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举措,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各职能部门要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突出自然资源部门在规划中对消防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住建部门的消防把关作用,紧盯敬老院、学校、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人货混杂三合一场所,同时突出抓好烟花鞭炮销售、电器产品质量以及冬季森林防火等工作。要进一步夯实小区物业的责任,调动网格员和志愿者的积极性,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彭石清强调,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常态化、实效化、法制化,对交办的各类问题,从最重要的地方改起,边整改边排查,边排查边整改,把执法与整改结合起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县消安委办公室和“两办”督查室要开展动态巡查,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实效。县司法、公安及相关部门要研究出台失火责任追究办法,提升全社会公共安全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相对固化火灾扑救指挥部,着力提高初起火的扑救能力,全面加强重点单位的应急演练,提升微型消防站、志愿者、乡镇消防站的人员素质,凝聚和提高队员战斗力。要建立健全火灾事故一案一调查、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处理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委常委、副县长彭石平,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黄祥光参加会议。会上,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就全县消防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与会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逐一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工作情况先后作了发言。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