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六建荣获2020-2021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9 21:56:11


近日

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

关于颁发2020~2021年度

中国建设工程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的决定


湖南六建承建的

湖南省美术馆及文艺家之家项目

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再次问鼎我国建筑行业

工程质量最高荣誉 奖项


至此

公司连续22 年荣获39 项鲁班奖

项目全貌

项目夜景

湖南省美术馆及文艺家之家项目位于长沙市岳麓区,东临潇湘中路,南临靳江路地段,背靠岳麓、面临湘江,为多层公用建筑,由展览区、公共服务区、学术研讨区、藏品管理区、办公区等区域组成,占地面积70余亩,总建筑面积30885.27m2


朱红印章

湘江之滨一道新生风景

以“三湘四水”为设计理念,以赭红色横向肌理与白色石材竖向肌理交错构建,将湖湘红色文化底蕴与中国传统美术文化写意融合,既厚重古朴又简介现代,彰显出湖湘人文底蕴与文化基因的独特魅力。美术馆犹如朱红的印章,屹立湘江之畔,将新时代“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带向远方、带向世界、带向未来。

艺术地标

全省最大综合性美术馆

该项目是“十三五”时期全省标志性重点文化工程项目,采用国家重点美术馆标准进行展览流线规划和国际一流专业美术馆智能化灯光系统设计。是集展览陈列、收藏保护、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对外交流、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美术馆,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

自2019年投入使用至今已成功举办多种公益性活动近200场次,服务观众40余万人次,已日益成为文艺湘军的新阵地、湖湘文化的新地标。

千锤百炼鲁班奖

施工难点及特点

预应力技术施工

预应力梁跨度13.2m—27m,荷载重,预应力筋和普通钢筋处节点复杂,配筋量大,施工难度大。应用BIM技术进行三维模拟,重点控制钢绞线安装矢高、预应力张拉、注浆、封锚等工序质量,保证工程一次成优。

陶板幕墙施工

开放式异形陶土板幕墙尺寸繁多,加工复杂,位置各异,单元式转接件的安装精度、小单元陶土板组件制作及板 块吊装是控制关键。施工前做好深化设计,通过电脑预排、现场复核、块材编 号等措施,保证施工质量。

铝方通吊顶施工

5.6万m铝方通吊顶通长方向最大为25.85m,直线度和表面平整度控制难度大。首创铝通套锁连接构造系统施工工法,安装便捷、牢固可靠,保障超长铝方通吊顶安装平直度。

绿色施工

项目紧靠湘江,邻近中南大学,处于交通枢纽地带,对扬尘、噪声、废水及废气的防治要求高,在施工组织方面做到精心规划、合理安排,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施工特色及亮点

钢结构采光屋顶

共享大厅钢结构采光顶,兼具美观、采光与声学功能, 钢构件安装精准、焊缝饱满、连接牢固,一级焊缝超声波 探伤全数检测合格。

屋面细部

屋面排水顺畅,无渗漏。细部采用传统抹灰工艺铜条镶嵌,粗工细作,别具匠心,“设备区”与“上人区”栏杆隔离,安全实用。

吊挂式全玻璃幕墙

结构稳定、分缝少、跨度大,使共享大厅与室外空间融合贯通,无限交换自然光线和延伸视觉体验。

大厅装饰

共享大厅兼做展览发布会会场,立面冰裂纹陶土板造型采用吸声板打底,声学效果优异。穿孔铝板吊顶美观大方, 板块尺寸控制精准,安装牢固。

灯光系统

展厅采用国际一流专业智能化灯光系统设计,光线均匀柔和,多种 照明模式结合使用,烘托出独特的艺术效果与丰富的装饰效果。

墙面海基布

10088㎡展墙海基布粘贴牢固,表面纹理协调一致,具有可重复涂刷颜色、耐擦洗、防霉变、易维护等优点,满足各类展览需求。

创意门把手

门把手的设计与建筑标志巧妙融合,制作精美,随处体现审美意趣。

消防设施

消防设施齐全、运行平稳、安全可靠,标识清晰。湿式报警阀组动作灵敏;水力警铃规范整齐;消火栓、喷淋系统的水泵接合器位置布置合理。可视化末端试水装置新颖实用。

科技引领 国内领先

项目建设过程中成功申报省级工法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4项和第九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安装类BIM应用第一名,其中“单元式裂纹陶土板幕墙施工创新技术"经第三方评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责编: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