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由中度拥堵向轻度拥堵过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0 17:43:00

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由中 度拥堵向轻度拥堵过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记者 张璇)今天下午,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成效评估有关内容。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成效评估课题组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卢守峰现场发布评估结果,他介绍,岳阳市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正由中度拥堵逐渐向轻度拥堵过渡,交通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并逐步向“两年成常态”转变。
岳阳市主城区无轨道交通、缺少高架快速路,总体上为平面交通,现状路网密度略低,主次干道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绿色出行方式发展滞后,无共享单车,慢行车道不连续。1年半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以7号文件《岳阳市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为核心的多项文件,从多维度对整治交通问题,有力缓解了交通拥堵,提升了交通秩序,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
依据“规划-实施-评估-优化”闭环管理体系,基于智能交通大数据,集成国际上先进的评估方法和我国评估标准,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评估采用拥堵点数量、平均速度、路口通行能力、停车次数、停车延误、客观经济价值等6个指标多维度度量,对照各区、各部门的完成、考核情况,通过实地勘察、座谈交流会、市民随访、问卷调查、数据处理等形式,将整治措施归纳为6大类、13项子内容。
通过道路、停车场、立体过街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岳阳市主城区新增道路里程84.4公里,路网密度由4.14增至5.13,在补足路网密度短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例如,西环线和北环线的建设拉开了城市骨架,城市环线基本形成,为长距离跨区出行提供了快速通道,对减少城区交通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
智能交通一期项目实现向科技要警力,实现了交通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可以在指挥中心监控路况、警力调度,实现了交通管理的远程调度。信号控制机接入指挥中心,可以实现远程调整信号配时。路面高效管控对于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有重要作用,加强交警对于路面突发状况人工干预。
在文明劝导、规范占道施工方面,岳阳市主城区的工作日每天有182人参与文明劝导,减少了行人对于机动车流的干扰和人车矛盾,有利于通行效率的提升。其次,主城区核心范围集聚了80%-90%城市功能要素,功能区外迁可以有效减少核心范围车流、人流的汇聚,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有重要作用。主城区道路交通精准指挥协同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下,各部门协同运作、有效分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达到1+1>2的效果,实现城市交通管理一张网、一盘棋。
通过整治,该市主城区拥堵点数量减少14个;平均运行速度提升近一个等级,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由15公里/小时提高至20公里/小时,平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由20公里/小时提高24公里/小时;通过借道左转、标线优化、掉头口位置优化、信号配时优化等多种措施,提高路口的通行车辆数,平均提升4%;8条干道停车次数显著减少,2条干道停车次数轻微减少,平均减少15%;高峰时段平均行驶1公里节省0.62分钟,平峰时段平均行驶1公里节省0.27分钟,停车延误平均减少15%。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