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冬日夕阳下,看黑天鹅悠闲漫步洋沙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3 23:12:00

视频|冬日夕阳下,看黑天鹅悠闲漫步洋沙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璇

当冬日里的一抹夕阳,点缀出湖水的轮廓,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群黑色的小精灵在湖面悠闲自在,低头觅食。稍不注意,它们从水中慢慢向岸边行进,成群结队地散起步来……入冬以来,位于湘阴县的洋沙湖国家湿地公园,晴好天气超长待机,吸引许多游客来此体验冬日好风景。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这里已经有1000多只黑天鹅栖息。”洋沙湖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公园占地3500亩,位于洋沙湖景区的最南端,于洞庭湖东南部,与湘、资、沅、澧四水紧紧相连,是洞庭湖湿地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连接东洞庭和南洞庭的纽带。湿地公园内自然资源十分的丰富,涵盖300多种珍稀动物、600多种珍稀植物及100多种淡水鱼资源。

景区里景点很多,但黑天鹅无疑是游客们观赏的首选。洋沙湖国家湿地公园主要以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为主,黑天鹅是所有水禽中体型最大最别致的族类,它们具有天鹅种类中最长的脖子,这个细长的脖子通常呈"S"形拱起或直立。它们全身羽毛卷曲,体羽斑点闪烁,主要呈黑灰色或黑褐色,腹部为灰白色,有一个明亮的蜡质的鸟喙,为红色或橘红色。

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也吃螺类和软体动物。天鹅保持着一种稀有的“终身伴侣制”,在南方越冬时不论是取食或休息都成双成对。雌天鹅在产卵时,雄天鹅在旁边守卫着。遇到敌害时,它拍打翅膀上前迎敌,勇敢地与敌人搏斗。它们不仅在繁殖期彼此互相帮助,平时也是成双成对,如果一只死亡,另一只也确能为之“守节”,终生单独生活。天鹅是美好爱情忠贞的象征。

天鹅湖旁是观鸟塔,塔高10米,为木质3层塔式结构。登塔之后可以饱览天鹅湖全景,近距离欣赏天鹅优美的身姿。这里还会定期开展科普活动,更有专家级学者亲自讲解湿地鸟类迁徙等相关知识。在这里,家长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走近大自然,认识黑天鹅,尽享温馨好时光。

作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洋沙湖国家湿地公园人气颇高。初冬时,千亩花海上演色彩的完美碰撞,粉黛乱子草、硫磺菊、醉蝶花竞相争艳,把2021年最后的一缕色彩展现。花海中,游客们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和相机拍照、录视频,在愉快的氛围中尽情享受冬日的欢乐。

据介绍,因为晴好天气,连日来洋沙湖旅游景区游客暴增,亲子游、周边游呈火热状态。近一周时间,景区日均游客量都超过1万人,同比增长30%。同时,景区也严格按照防疫措施,在各景点入口设立检测台,扫码测温,确保防疫安全。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