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护航, 一路平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4 23:12:00

金盾护航, 一路平安

——醴陵市公安局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易 明 欧阳林

地处湘东、有“中国陶瓷之都”之美称的醴陵,近年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城市发展提档升级,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37位。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动力不断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各类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相伴而生。

国以安为宁,民以安为乐。近年来,醴陵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醴陵”工作目标,充分发挥“金盾”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具温度的真诚服务、更有速度的业务办理,全力营造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安全的治安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革新观念 护航发展“零懈怠”

12月中旬,一场警企恳谈会在醴陵市某房产公司举行。当地派出所3位民警与公司员工耐心交流,就公司里的安防问题进行讨论。接着,民警又走进小区内,检查视频监控布置,与业主进行交谈。

对于醴陵民营企业来说,这样的警企恳谈会已不知道召开多少次了。自醴陵市公安局实施《助力企业发展“三服务三清单一承诺”》《便民利民30条》等15个具体工作方案以来,公安工作人员经常通过警企恳谈会的形式,拓宽公安机关与民营企业的联系渠道,了解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改进服务方式,并逐一制定措施,帮困解难。今年,全市征求企业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均落实整改并上门反馈。

该局还持续开展温暖企业“三百”行动,定期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推出登门预约服务,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环节;建立警企联系微信群,实时发布、收集公安涉企业务工作情况,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治安动态。截至目前,企业帮扶APP问题办结率、24小时见面率、满意度均实现3个100%。

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企业是城市的“基本盘”,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为了切实保障企业的权益,醴陵市公安局全面梳理公安机关承担、参与、涉及的服务发展重点工作,并在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事项的基础上,出台多个具体工作方案,以清单管理等严举措、压实责任的硬招数,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畅通企业发展绿色通道。

这是醴陵市公安局与民营企业构筑“连心桥”、助力全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没有思想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领先;没有观念的超越,就实现不了发展的超越。该局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按照“是否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是否有利于社会大局稳定”的工作思路来筹划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具体工作。

维护社会安全,是核心,也是关键。该局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在服务经济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楼栋守护”等工作,协助党委政府以产业的均衡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确保利益分配实现最大化,从而减少因利益分配不均而引发的不安定因素。

(警民座谈会。)

创新方法 高效服务“零距离”

近日,醴陵市民张女士准备好行李,准备去香港恰谈生意。她满面春风地说:“要不是公安局利用周六时间帮我办好了港澳通行证,我这次业务肯定没戏了。”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安政务服务,醴陵市公安局优化便民举措,在出入境业务窗口,主动公开业务范围、工作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规范受理、审核、审批工作流程,完善加急受理、缺项受理、应急事项、投诉处置等工作机制。同时,延长工作时间、非工作日时间加班加点、电话预约办理等,为急办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提供证照办理和查询服务便利,实现公安窗口便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办好事。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办理出国境证件2524件,往来港澳通行证2477份;在节假日办理运输证200余张。

该局持续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双30条”“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等便民利民举措,实现121个服务事项在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力推广应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去年以来,年度平台关注数、注册数均达到常住人口的35%以上,网上办理业务达432件。

醴陵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亲商、安商、护商、惠商”的工作目标,积极适应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新需求,以民意为导向、便企为根本,切实创新体制机制,狠抓效能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同时,由公安牵头,联合应急、金融等单位及行业协会,出台《烟花爆竹企业公共安全信任管理评估办法》,推行信用评估,将27个行业安全风险点源量化为标准分值,逐月对全市烟花爆竹企业开展信任等级评估。在公平公开基础上,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对“星级”高的企业实行信用审核,开辟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对“星级”低的企业实行红灯预警,重点整治,并将结果通报至主管单位和金融、保险机构。

( 易爆品检查。)

依法打击 涉企犯罪“零容忍”

前不久,醴陵市某建筑工地上,一些“地方势力”想强行兜售供应水泥、砂石等材料。接到企业举报后,该市公安局“利剑出鞘”,坚决打击不法行为。

民营企业要取得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大前提。醴陵市公安局建立打击涉企犯罪联动联处机制,全面摸底掌握全市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全力打防涉企犯罪。

(清查检查。)

一个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当好“守护者”。加强企业内部人口管理工作,强化对从业人员特别是对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口的基本信息采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企业常态化监管和随机抽查检验,始终把督促企业安全生产的理念牢记于心;加强涉危涉爆企业内部单位保卫、烟花爆竹流向、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向等方面监督检查,整改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万无一失。今年,该局已检查涉爆从业单位811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649起。

撑好“平安伞”。成立集中整治重点项目周边治安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强包工程、争抢地材、寻衅滋事等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一企一策、一案一专班”,对全市在建的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共走访重点工程项目540家次,出动警力1057人次,调解处理涉重点工程项目引发的纠纷141起;查破各类案件12起,打击处理15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逢事必闹、因闹得利”的歪风邪气得到根本扭转。

(7月13日,来龙门街道居民李姐抱着3岁的小小晗来到醴陵市公安局,将印着“爱民如子,体察民情”的锦旗送给警务督察大队。)

打造标杆 便利群众“零差错”

“请扫一扫这里的二维码,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近日,在醴陵市政务中心大厅公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对刚办完业务的市民王先生说。

打开二维码,看到手机界面上出现的“好”“一般”“差”等服务评价栏,王先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好”。他说:“我办业务时,工作人员自始至终都面带微笑,态度也十分友善,这服务,没得说。”

“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一流的公安队伍。”醴陵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胜说,“我局始终围绕‘用制度管警,按规矩办事’这一思路,全面开展规范警营建设,切实打造一支群众满意、企业放心的公安队伍。”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近年来,醴陵市公安局深入推进规范窗口服务。剖析窗口态度、服务意识,督促相关岗位人员遵纪守法,加强日常管理;在各窗口放置好差评二维码和满意度测评情况登记表,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不断规范接待区域、服务标识、接待设施、文明用语、警容举止,进一步改进窗口服务态度、服务作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改进工作优服务”系列活动,帮助群众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00余件。

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评议会、走访调研等形式,该局开诚布公,广泛征求、虚心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安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群众提出的诉求依法办理,对各警种推出的便民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跟踪,着力解决公安队伍影响服务经济发展的问题。今年截至目前,共收集整改问题50余条。

(百万警进千万家。)

通过开设警方提示专栏、局长信箱、办事指南等形式,该局进行解难答疑,增强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已公开办事指南等各类信息305条,实现窗口服务“零投诉”。

该局通过从严问责问效,切实解决对群众的报警求助冷硬横推拖和敷衍塞责的问题;通过常态化的督察督办,针对突出问题下发《督办令》,解决以检查为名,干扰生产经营活动等常见多发问题。周胜说:“对少数大局意识不强、甚至错误地把公安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大局割裂开来,与地方党委、政府关系不协调、政令不通、警令不畅的单位和民警,我们严惩不怠,绝不手软。”

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醴陵市公安局大力推进警务资源整合、手段融合、效能聚合,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到了“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未来,该局还将继续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弘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拼劲,全力服务保障好全市企业,助力醴陵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醴陵而继续奋斗。

(本文图片均由醴陵市公安局提供)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