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纸上作出“世界名画” 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概念策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竞赛完成实地踏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31 16:17: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1日讯(通讯员 张学)12月29日至30日,来自全国的12家设计机构近100人齐聚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下称“度假区”),应邀前来度假区实地集体踏勘并将参与该区概念策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竞赛。实地踏勘后,岳阳市文旅广体局、岳阳楼区、君山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岳阳县及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与踏勘团队举行了答疑会,就技术要求与目标诉求进行了坦诚交流,会上度假区(南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宏军致辞并参与现场解答。

度假区自2021年9月9日正式揭牌成立以来,遵照岳阳市委、市政府要求,立即着手安排对范围内约600平方公里陆地和水域、特别是23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展开概念规划策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工作。12月6日,近100家国家级及行业媒体同步发出中英文版征集令。至征集截止时间,共收到国内外36个大型主体机构提交的资格预审申请文件。21日经业内知名专家打分评选出12家受邀踏勘主体,其中因疫情原因境外马西亚建筑设计(香港)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此次无法前来踏勘依次替补。

本次竞赛旨在从顶层设计层面系统解决度假区产业和核心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克服区内项目体验感不强、服务能力不足及产业发展不联动等现实问题为目标,打造科学、合理、领先的产业布局,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进一步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重点研究和提炼、策划度假区的文化主题和核心文旅IP,展示鲜明的洞庭湖地域文化特色,融合体验性、时尚感、娱乐性与现代科技创意规划项目,策划岳阳楼、君山岛、城陵矶港口、南湖四点连线成面的概念策划规划设计和立体发展格局,研究长江、芭蕉湖、东风湖、南湖水上游线的开发,初步做好主要项目的投资与收益分析,重点研究和设计好度假区经营商业模式。竞赛递交成果、述标以及结果公布均在春节后立即组织完成,届时共计将颁出500余万奖金,第一名直接给予中标酬金360万,后续11个名次有50万至5万不等的参赛补偿费。

潘宏军致辞时表示,度假区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不提具体观点和要求,希望大家自由创作,不盲目追求高大上,立足实际争取“在一张白纸上作出世界名画”的最佳效果,真正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

责编:徐典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