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徐国兵: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助力岳阳向东出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30 12:07:00


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助力岳阳向东出海

——专访岳阳市人大代表、省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开放崛起为路径,聚力构建高质量内外循环体系,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这让我们港务人倍感振奋。”12月31日,岳阳市人大代表、省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激动之情。他表示,省港务集团将借岳阳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东风,加快建设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在新一轮开放发展征程中走前头、作示范。

2018年12月28日,湖南省港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徐国兵介绍,省港务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扛实政治、社会、经济三大责任,加快建设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在融入长江经济带促进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建设运营好绿色港口,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助推企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以企业深化改革带动港口效益增长,在推动湖南港口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短短3年时间,集装箱吞吐量由50万标箱增长至80万标箱,件杂散货进出港量由1600万吨增长至2500万吨,营业收入由3.2亿元增长至7.5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

“一直以来,我们在找准‘水’定位、发挥‘水’优势上做文章,积极建设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徐国兵表示,省港务集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推动武汉至城陵矶6米航道建设,实现湖南通江达海的大进大出;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实现省政府“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的港口布局;建立湖南航运交易中心,让港口成为城市建设的服务商,实现货港航一体化新模式;推动省港务集团上市,将省港务集团打造成长江流域受人尊重的港航物流企业。

2019年6月,成立仅半年时间的省港务集团,投入4.1亿元启动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退还岸线300米,修复绿地7万平方米,建成长江流域首个环保巨型“胶囊”散货仓库,具有全封闭、污染小、工艺优、能力强等特点,于2020年4月25日投产,交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精彩答卷。谈及推动湖南港口高质量发展,徐国兵胸有成竹,省港务集团确立“大发展”阶段的目标,就是以深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港口生产力,提升港口竞争力,同时延伸港口产业链,补齐港口产业短板,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八大核心作业区,建成港口功能齐全、港口设施专业、港口作业高效的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作业群。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目前,城陵矶新港区形成了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具备了中部地区最完备集疏运体系,形成了“三区一港三口岸”七大国家级开放平台。面对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省港务集团对未来充满信心,将积极融入岳阳“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建设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积极谋划长江岸线湖南段163公里港口建设,“十四五”至“十五五”规划投资113亿元,开发利用岸线8534米,建设完成泊位66个,其中“十四五”期间完成80%的建设任务,为岳阳向东出海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